學習用生命傳遞愛

學習用生命傳遞愛

 朱梁佩琼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1997年我從澳洲回港後,與兒媳在宣道會崇拜,更參與差傳服侍。之後牧師邀請我加入了新成立的關顧部,並當上了部長。當時我已經和另一位姊妹參加了東區醫院院牧部舉辦的「生命傳遞愛探訪義工課程」,包括十一堂講課和十三次探訪學習,還有寫了五篇逐字報告(探訪同一病人),實在是很嚴謹的義工探訪訓練,感恩都一一順利完成。

畢業後開始加入義工行列,實踐對病人的關懷,並努力將學習到的,如同理心、聆聽、笑容、溫柔地關懷的相關教導應用出來,更在適合時候述說主耶穌的愛。探訪過程中有困難亦有喜樂,所以我常與導師分享和請教。每當我帶到病人認識主,心裡不禁興奮滿足,更是感恩。參與義工服侍一年後,院牧推薦我作義工團長,讓我又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記得有一次探訪一位男士,當我介紹自己後,再請教他怎樣稱呼時,他卻不瞅不睬。我看見他甚是年輕,於是坐了一會便對他說:「可能你今日心情不好,或者明天我再來。」第二天再去探他,情況都是一樣,我不知他會否願意禱告,心裡想可能私下為他禱告比較好。但我沒有放棄繼續探訪他,第三日又去到他床前,當我坐下時,他終於說話了,還問我為何關心他?他形容自己是個快要死去的人。

原來他的肺和腸都患了癌,醫生說不適宜為他做手術了,即使做也會很危險,所以他說自己在等死。只是他沒想過雖然對我態度冷淡,我仍然沒有放棄,一次又一次來探他,他被我的愛心關懷打動了。於是我放膽的向他分享主耶穌的大愛和大能,並且與他一起禱告,結果他決志信主,真的感恩!之後有一段時間,我去了柬埔寨跟進孤兒工作。我回港後如常探他,見他坐在椅上笑容滿面的迎接我,並說醫生幫他做了手術,遲些再做另一個。後來他還受洗加入教會,神的恩典實在太美!

作為醫院探訪義工,我更加體會院牧無私的服侍,從他們身上得到很多學習,亦讓我明白最重要是活出主耶穌的愛,正如義工訓練課程的名稱,我們都要學習用生命來傳遞愛。而病人的經歷也往往成為我的激勵,讓我勇於克服困難,繼續在愛的服侍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