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打從2010年開始參與醫管局新界東聯網心靈關顧服務至今,很珍惜出席每次的個案研討會,與同道們一起學習,彼此勉勵。在近期一次的個案研討裡,帶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反省:在關顧過程中,除了牧者、病友及家屬經歷到上主的臨在之外,怎樣幫助醫護團隊也同樣體驗到上主臨在這種神聖的服侍裡?這既是院牧事工的核心價值,也應該是院牧事工的目標之一。容易嗎?絕不,但院牧的服侍,必須堅持這種理念,更是信念。

也許一般人認為西方社會的醫院院牧事工發展已很成熟,尤其在那些基督宗教背景較濃厚的地區或國家。其實這種事工「生態」也隨著日新月異、講求效益的醫療發展起了不少變化。時至今天,北美的院牧界仍要努力地向新一代醫療持分者闡述靈性關懷在醫療服務中的重要價值。1若把本地醫院院牧事工發展與北美相比,雖然在步伐與資源方面確有差距,但所面對的挑戰十分類同。

北美的醫療界,早已引入醫院認證政策。管理層亦關注心靈關顧對整體醫療服務帶來的貢獻與影響,甚至有認證機構在報告中公開肯定了院牧服務有助醫院圓滿個別評審準則,以及提升整體病人滿意度。2能看見成效,且被肯定固然感到高興,這也實在證明了優質的院牧服務確實對整全的醫療照護十分重要。然而,這些憑證充其量只見證了專業院牧的培訓水平與合乎績效的服務質素。

試想想,在一個臨終關懷的處境裡,當醫護人員看見一個瀕死的病友願意歸信基督,憑著信在床邊領受水禮,臉上無懼死亡,心存盼望而安然離世,巴不得他們不只是看見院牧恰當的評估與介入、真摯的關懷與成熟的技巧,更感受到慈愛上主真的臨在人的生命中,賜人安慰與平安;又或是在照護一個身處危機中感到極度惶恐焦慮的病友,經院牧與他禱告後漸漸平伏下來時,不只是看見一種安神技巧,或視為心理治療,而是體驗上主與人同在同行所產生的力量。

院牧的專業發展,無論是過去、現在與將來,除了要幫助教會明白院牧服務既要回應上主的召命,也要滿足醫護團隊的合理期望;同時亦要引領醫護人員體會這神聖的服侍,以及其神聖的果效,乃是源於那位愛人的上主。基督宗教的院牧服務,不單是讓人遇見人,更是領人經歷神。這才是我們的最終使命。

註1:呈現這需要的文章包括:”Spiritual Care: What It Means, Why It Matters in Health Care”, (October 2016);”Spiritual Care and Nursing: A Nurse’s Contribution and Practice” (March 2017);”Spiritual Care and Physicians: Understanding Spirituality in Medical Practice,” (September 2017), issued by HealthCare Chaplaincy NetworkTM. 註2:讀者可參考”The Source”, January 2018, Volume 16, Issue 1, pp.6-12, issued by The Joint Com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