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遇上今年的農曆新年在一月下旬,編輯小組經過仔細考慮,決定把今期《慈聲》提前付印,趕及歲晚時候送到各院牧室。中國人過春節,原本是家人好友,大大小小,齊齊整整團聚的節日。可是,相信近半年來社會狀況帶來的衝擊,足以把眾人過年的興致也給消減了。

去年底,曾應邀到教會主領一個關於長期病患及臨終關顧的系列講座。除導論外,四個分題分別是「從健康到確診」、「從確診到頑疾」、「從頑疾到臨終」以及「從善別到康復」。原定的上課安排也曾因社會突發事故而需改期。講課期間,看著以上的分題,想起近在眼前「病入膏肓」的社會處境,百般滋味湧上心頭。

這段日子,醫院這地方也變得不再一樣。醫護人員除了繼續為在連串公眾活動中受傷求診的人士提供專業醫療服務外,也得面對各人不同的意見、取態及心中各種情緒、感受。加上不只一天因公眾交通及路面情況出現混亂,影響部分員工未能準時上班,也阻礙了救護及接送病人的服務,使原已沈重的工作壓力雪上加霜,員工身心疲憊。

身痛不如心痛;外傷不及內傷。已有專家預警,未來香港市民出現的情緒健康疫情,恐怕比肉身的創傷更嚴峻。心病還須心藥醫。但個人的力量十分有限。正因如此,就算院牧們不眠不休,終日頻頻撲撲,也無法應對醫院當下龐大的心靈關顧需要。研究顯示,倘若能使受苦者以愛彼此扶持,互相激勵,將有助受苦的群體同時成為一個經歷愛的群體,能提升眾人的承受力及復元力。但願我們眾人都謙卑內省,認真反思,細心察看,開懷聆聽,默默相伴;讓說出的每句話、踏出的每一步,伸出的每雙手,都能化成別人的鼓勵與安慰,帶來療癒。

近月以來,每當我到教會宣講,喜歡選取聖法蘭西斯禱文作結束:主啊!使我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過去這段日子,我們的社會確實充滿了許多憎恨、傷痕、懷疑、絕望、幽暗與憂愁。眼見歷史重蹈覆轍,但願我們也從歷史吸取教訓,以愛化解憎恨、使寬恕撫平傷痕、相信神的掌管;持守對主的盼望,我們才能看見光明,重拾歡愉。

謹以德國神學家潘霍華牧師於1944年底在監獄裡寫下的最後一首詩《所有美善力量》其中第一節,祝願各位讀者新年勝舊年:

所有美善力量都默默圍繞
奇妙地安慰保守每一天
讓我與你們走過這些日子
並與你們踏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