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中的安慰

患難中的安慰

 陳順冰 沙田區醫院院牧事工 

十一年前,我帶著感恩的心出發,正式受訓成為院牧部心靈關顧義工。之前因丈夫患病四年多,我經常在不同醫院陪伴他,深深感受到長期病患者對「失去」的無奈、憤怒、煩躁,又體驗到他們的心靈是多麼柔軟:別人一句合宜的問候,一個輕輕的身體接觸,誠懇的目光,他們都很容易感到被關懷和尊重。能活得有尊嚴,就是讓病人好好走下去的動力。我當時是一位照顧者,仍未想到病人身、心、社、靈的需要,除了盡心照顧丈夫外,亦從別人關懷問候中學習:窩心的,我牢牢緊記,不順耳的,便以為鑒。丈夫去世後,我跟教會牧師參加了幾次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童癌症病房的服侍和成年病人聚會,就這樣跟院牧事工聯繫至今。「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

難忘片段

我相信主耶穌帶我去找祂預備的病人 — 一位患了罕有「多發性硬化症」的中年男士,我對他特別感覺親切,因為我丈夫也是患有這種無藥可醫的病,我彷彿見到他也走著丈夫行過的路,為他難過;內心也被聖靈催促,趕快去關懷他,也希望早日可以與他分享福音。當他知道我相當了解這類病,他很接受我的探訪。雖然不知他現在怎樣,但感謝主,他當時願意相信耶穌,得著永生的確據!
一位插了「天地線」的老伯伯,揮手叫我,他流著淚告訴我只能多活兩天,希望可說出心底話:作為基督徒,他很內疚沒有好好活出信仰,也因生活忙碌而忽略了教會生活,可是後悔已晚了。他請我到電梯大堂邀請他太太和女兒進病房一起禱告,他們淚流滿面,我的心情也很沈重,但感恩神讓老伯伯認罪後得到釋放,安然離世!

不忘初心

在探訪過程中,我相信耶穌親自將愛、安慰、盼望和醫治帶給身心軟弱的病人。同時,病人和醫護人員也在觀察我們一群院牧義工接觸病人時的情況,所以我們要謹慎服侍,不失見證,保持醫院對基督教院牧事工的信任。

神讓我看到自己許多不足和限制,慢慢謙卑下來倚靠全能的主。每次探訪後的分享會我都有學習和新發現,聆聽義工的分享和院牧很「到肉」的回應,心情就像「新丁」一樣戰兢、興奮。感恩病人成為我的生命老師,他們的生命故事鼓勵我!感恩有院牧、義工同行,更多了解院牧們每天穿梭病房、面對生老病死的情形,靠著神恩堅持下去!心靈關顧的事奉實在很有意義,我珍惜仍有健康之時,在醫院「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盼望我不忘初心,繼續與恩主、院牧和義工同行,直至上帝為叫我退下來去開始另一個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