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CPE學習

不一樣的CPE學習

 梁燕雯督導 院牧事工聯會  

 過去一年半,持續受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會春、夏及秋季臨床牧關教育課程(CPE)均未能如期開辦。因為在疫症下醫院實施「緊急應變級別」而謝絕探訪,課程學員完全無法進入病房作探訪實習,對他們學習病患關懷及牧養反省,都會大打折扣!雖然如此,每季課程仍然會在計劃開課前三、四個月(甚至半年)開始籌備,直等到開課前約六星期再評估疫情才決定能否開課。

 記得曾有數位申請者先後作過兩次、甚至三次申請,他們重覆的努力和期望,最後都未能如願。我作為課程督導,感受到他們的洩氣、無奈、灰心,甚至對日後再報讀CPE的意欲亦漸漸減退。另外,在不同的電話查詢中,常被問到「申請後是否可以開到班?」對於申請者及查詢者的種種反應,實屬正常,自己都十分理解。

 作為督導,我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或多或少,也曾有類同的想法和感受。及至執筆之際,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仍未知曉和掌握甚麼時候可以「回復正常」開辦課程。然而,透過這一年半的處境和經驗,神幫助自己有以下三方面的寶貴學習和體驗,相信對申請者也是同樣重要和富有意義。

結果未能肯定時,操練忠心盡力

 在這一年多,合共有四個已預備好的課程,最後因疫情原故未能開班。「預備好」的意思是按部就班完成各項程序,計有︰開課前幾個月開始接受報名、閱讀申請人寄來的材料、個別約見實體面談、作出甄選、通知所有申請人甄選結果、等候獲取錄者確認收讀回覆等,一般在兩個月內完成上述流程。之後,直至開課前一個半月,再與獲錄取學員最後確認開課與否。

 漸漸地,「會否能夠如期開班?」是經常接到的查詢。作為督導,除了向對方解釋一般流程運作外,也會分享一些個人的體會 — 在未能預知結果時,求神給我們忠心、真誠與喜樂,去做好今天和當下的;而且,機會是留給常作好準備的人。這種心態令我樂於回應查詢者的電話提問,也享受與申請者實體的面談,每次可否如期開課,全然交託,而不再成為我們唯一的焦點了﹗

最近,在一所神學院的宣傳資料上,看見兩句十分共鳴的句子︰「守好今天的本分、珍惜今天的機遇。」想起哥林多前書4章2節︰「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一份忠心,相信不是單指如何看待一個課程,也是人生每天、每事的操練與功課。視每一天也是恩典,珍惜當下、活好並享受其中,也是一份活著的意義呢!

結果未能掌控時,操練敬畏放手

一般而言,人的安全感會建基於一種可預計和可計劃的常態。當人可以掌控時,遇到問題和困難,亦較容易處理。可是,在這一年半的疫情下,我們習慣了的運作,可以隨時、快速、突發及需要作出變更、修改,甚至取消。人原先慣常掌控的計劃,一下子變得體無完膚、支離破碎!這才發現人原來是那麼脆弱、有限和渺小。

雅各書4章14至15節︰「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羅馬書8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聖經提醒我們,人每天得以存活和運作,原來不是完全掌控在我們的努力和計劃中,卻是賴以神的恩典與心意方能成事,祂才是每天的主,人需要認清自己的本質與角色。同時,每天發生的事情,無論好與壞、順或逆、得與失,只要我們真的愛神,對愛神的人最終都是有益處、都會帶來祝福。帶著敬畏與順服的心交託,因為神才是CPE課程的督導。

結果未能如願時,操練自處省察

正如前述,未能如期開課會令獲取錄的申請人有負面感受,例如︰失望、氣餒、甚至不滿。對負面情緒,間中會聽到一些牧者、信徒會有抗拒和害怕,擔心會失控、情緒化,並影響屬靈生命。當告知申請人未能如期開課時,我會先主動關心和聆聽其感受,繼而鼓勵對方不妨進深探究和檢視自己的情緒反應(這也是我在CPE課程裡常引導學員進行的操練),或許這也會令學員對自己有多點認識和發現……

其實,情緒是神在創造時賦予人類的禮物。主接納人有負面感受,亦樂意聆聽和幫助。出埃及記2章24至25節︰「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詩篇38篇9節︰「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歎息不向你隱瞞。」

事實上,人的情感世界是很豐富和有意思的,透過與它「對話」,我們有機會去接觸自己、探索自我,並進深去認識自己內在的特質、脆弱和需要。另一方面,在整個過程中也可以與我們的主連結,體驗祂的同行、慈愛、接納和幫助,在個人的屬靈經驗上,可以更加立體和貼地。以上的反思過程,對個人信仰經驗、牧養服侍、生命特質和人際關係都會有所啟迪。

結論

 CPE課程十分重視臨床學習與反思,學員透過真實處境,與自己的信仰經驗、價值取向、思想情感、行為反應等作連結整合,實踐「行動、反省、再行動」,期盼學員在關懷牧養、個人生命及人際關係都會有所得著、成長與更新。感謝神,在疫情處境下仍讓我有機會經歷不一樣而又寶貴的CPE反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