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同哭、同樂

同行、同哭、同樂

 何倩頤 律敦治醫院院牧義工  

耶穌說:「我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待人。」(馬可福音10:45)這句話一直存記在我心中,渴望跟隨主的榜樣。2015年夏,我開始退休,計劃退休生活的同時,也為此求問主。讀聖經時,「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4)這經文一直在心中迴旋,頓時感到雀躍,明白前面生活的方向是服侍有需要的人,雖然那一刻我不知道是哪些人。此時,律敦治醫院院牧部舉辦第一屆探訪義工訓練班,便和教會幾位姊妹一起參加,這是參與院牧義工的第一步。

經過將近三個月的課堂學習後,準備要到病房實習。開始要接觸病人時,我感到膽怯,因不擅於與陌生人交談,人也較內斂。病房的探訪是兩人一隊的,想到同隊的夥伴可補自己的不足,便壯膽參加了。

初到病房時,病人的流動很快,每星期接觸的病人都不同,探訪只能是一些簡單的問候,可以的話則留下一些刊物;但有時遭到拒絕,心中有點沮喪,也不肯定會否繼續下去,內心向主說:「試試在這裡一年,看看自己是否適合吧!」

這段期間,有幾次深刻的經歷。有一次,病房裡有一位病人在大叫,很嘈吵,我們有點卻步,要不要走近她呢?那時腦海中想到,如果是耶穌,祂會怎樣做?祂會怕麻煩嗎?祂會避開她嗎?我認識的主耶穌不是這樣的,祂很願意走近那些有需要的人。於是我們試試和她傾談,邀請她一起禱告。禱告後,她安靜下來,不再叫嚷,真奇妙!感謝主讓我經歷這事,主賜人平安。

我亦曾探訪過一位九十多歲患上腦退化的長者,她從未聽聞主耶穌。我們有機會向她講解福音,她欣然接受主耶穌作她的救主,感謝主讓她得著福音。這位腦退化的長者可能會忘記這天發生的事,忘記主耶穌是誰,但主耶穌必定認得她、記得她,因為主認識祂的羊!
後來我們轉往另一間病房,院友住院的時間較長,曾經和一位院友和她的家人同行多個月。每星期我們也探望她,看見她病情每況愈下,我們的心情也沈下來。每次探望她時,都默默地在心中禱告,求主賜合宜的話。我體會到我們不能改變甚麼,也不能釋去她的疑惑、憂傷,甚至有時不能以言語來安慰時,我們只能和她一起禱告,將她的苦情帶到主前;我們只能伴她同行,一起到主跟前。
能夠參與院牧義工服侍是主的恩典,盼望能繼續透過服侍,多學習聆聽人和主的聲音,並與人同行、同哭、同樂,一起經歷主福音的奇妙,見證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