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哭中起舞

哀哭中起舞

這是第十七屆院牧日的主題。深信籌委會擬定這個題目,都是因著百般滋味在心頭。高銘謙牧師在聚會中藉著詩篇的信息勉勵我們體會詩人如何由悲哀的經歷中轉化成讚美。一句深刻的提醒:「苦難是感恩的原材料!」這確實是一課絕不容易的屬靈操練。坦白說,我仍在努力操練中……

轉眼間,我信主四十年;全職事奉三十年;參與推動牧關教育及本地院牧事工二十年;加入院牧聯會這個團隊也超過十年。但我必須承認,這段日子在自身與事奉上所經歷的衝擊與考驗,好像比過去加起來的還要多、還要大。只知道昔日詩人從悲哀到讚美、從哀哭到跳舞,非一夜之間的轉念,更不是變臉戲法,而是刻骨銘心的信仰經歷。

每年這時候,聯會同工們都會埋首商議策劃明年事工。但過去兩年的社會狀況,加上疫情反覆不定,已給我們真實的體會「謀事在人、成事在神」。像社會上許多界別一樣,出現人事更替,計劃「被」改變,院牧群體亦是如此,院牧聯會也不例外。迎向那種難掌握、不明朗的新常態,怎樣才是神所喜悅稱職的管家?

面對當下處境,我們更需要穩站於人神關係與信仰之本,怎樣體會神與我們所立的盟約?怎樣理解神在本地設立院牧事工的心意?同工們除了不住的存盼望、生忍耐、常禱告之外,近日亦同時選取了一個具參考價值的檢視工具,對院牧事工的現況進行強弱機危分析(SWOT Analysis),冀盼幫助我們更能作個良善、忠心及有見識的好管家。

何時才是真正的「疫後」?相信沒有人知道。過去的社會處境及疫情,都是我們從沒有經驗過的。唯有一起彼此守望,行步見步,邊學邊行,就如我們熟悉的臨床學習模式:行動、反省、再行動。但願院牧聯會與眾團隊,毋忘我們的呼召與領受,守護病患牧養的初心、敏銳可能出現的機遇,為自己與團隊早作準備。

舊約詩人最終能心悅誠服的向神獻上讚美,因為他們深信、也真實經歷到神施恩拯救祂的子民。神是守約施慈愛的主,拯救是神履行盟約的行動。我們無法參透神作為的方式與時間,只能學習謙卑回轉、尋求與行在祂的心意上。想起使徒保羅的提醒:「我深信那在你們中間開始了美好工作的,到了基督耶穌的日子,必成全這工作。」(腓立比書1:6新譯本)。縱然現時困難重重,深信神必為本地院牧事工創始成終。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