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剛過去的暑假,一眾院牧主管們終於可以實體見面了。自2020年1月份院牧主管會議後,因著疫情越趨嚴峻,為配合防疫及限聚措施,所有常規及特別主管會議均只能透過網上平台進行。連去年的院牧主管培訓聚會也因疫情原故而取消。感恩今年暑假,本地疫情稍為受控,二十多位院牧主管及代表聚首一堂,「有很多時間彼此交流,集合大家的智慧一起面對,實在是十分難得和寶貴的時刻!」

能一起檢討反思疫情下的院牧服務經驗當然重要;能享受交流互勉、守望同行的團契更加重要。「We’ re connected(實體)是寶貴及需要的。」「同工坦誠分享、互相傾訴,彼此瞭解及明白,很有共鳴。」縱然聚會當天只能四人一枱共晉午膳,看見各人侃侃而談、笑聲此起彼落,實是珍貴時刻。

聚會前,主管們先行透過強弱機危分析(SWOT Analysis)疏理疫情下對院牧服務帶來的關鍵影響。聚會期間,由主管們集體投票選出重中之重的因素,原來是「團隊的士氣及人力資源管理」。再次引證,要持久建立優質的天國事工團隊,錢財不可少,但人才更難求。

想起使徒保羅昔日給哥林多教會的勉勵:「…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3:10下-13)院牧事工遇上過去兩年的社會狀況與疫情,對這建立了超過三十五年的工程,確實是一大考驗,也顯露我們現時的工程是怎樣。感恩我們靠著主的恩典,這些日子都走過了。隨著探訪安排循序放寬,前瞻疫後的院牧事工,或許有更大的挑戰擺在眼前,就是人才流失以致斷層的情況會更趨嚴重。

早前提及,現時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在職院牧,按年齡計算將於未來十年內達到退休之齡。業界早已留意到這現象,也重視培育新一代的院牧接棒。可是,近期出現的離港人口中,屬接棒的一代卻佔多數。換句話說,原本剩下約百分之二十的「第二梯隊」人數,只會再減少。這種劇化的斷層現象雖然也出現於不同專業界別,可是全港現時只有不足一百三十位在職院牧,對應三萬多張醫院病床、接近十萬位各職系的醫療員工,可見未來醫院牧養的人力資源,更加捉襟見肘、杯水車薪。

唯求創始成終的主,感動與呼召仍然留在這地的新一代,回應這獨特的異象與需要。有合適的人接棒很重要,相信也是最難解決的問題。但願有多一人對主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