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改•變

假若你是長情的院牧事工關心者,可能會留意到今期的出版時間比往常的九月遲了一個月。這不是工作或郵遞延誤,而是在出版安排上的改變,正如在七月號的預告所言。

早在疫情發生之前,近年同工們也曾就《慈聲》與《關心》這兩份院牧事工刊物一直以雙月方式出版作過討論。目的在於檢討其使命與成效,並探討可怎樣把實體刊物的豐富內容,透過越來越普及的網上社交媒體,接觸更多的讀者與關心者。只是過去應付日復日、月復月的雙月出版循環,剩下來可仔細疏理的空間實是不足。

自2020年初新冠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醫院實施謝絕探訪迄今已超逾600天。無論是院牧常規探訪、義工服務、病人及醫護員工聚會等均受到重大影響,院牧事工的服侍環境也起了很大變化。誠然院牧的召命與初心沒有「變」,只是踐行的方式必須作出相應的「改」。此外,教會與機構的恆常實體聚會及聚會人數,因應限聚措施而未能完全回復疫情前的常態。過去好一段日子,實體印本的索取數量也明顯遞減。

如今院牧團隊除了繼續伺候重返病室探訪的機遇,同時必須應對院牧服務的新常態,不斷優化遙距探訪的果效,以及善用網上社交媒體進行靈性關顧。這些都是經驗學習,必須持續的行動、反省、再行動。隨著現代人越來越喜歡以簡易友善的方式瀏覽電子化資訊,推廣院牧事工的形式也必須作出相應的改變,達至更佳果效。

從雙月出版改變為季度出版,主要希望給予空間把實體刊物的內容加以整理,以便於網上社交媒體發布,更方便公眾瀏覽及分享予友好人士。然而,我們知道許多院牧事工的關心者仍是喜歡收到實體的刊物,夾附這封「給關心者的信」、徵信錄及回郵奉獻封,所以從今期開始,按計劃仍會維持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及十月實體出版《慈聲》與《關心》這兩本刊物,但同時亦由2022年起提供以電郵訂閱《慈聲》網上版本,詳情可瀏覽今期《慈聲》的【動態傳真】。也許將來你在收取院牧事工資訊或奉獻途徑上可能會改,盼望你對院牧事工的關心不會變。

話說回來,原定一年一度於十一月舉行的院牧事工聯合步行籌款活動,因應現時公眾集會人數仍然受著疫情所限,各參與團隊決定如往年一樣,將以自由行方式進行,包括探訪教會、員工活動等,各適其式。形式雖有更改,但籌款的需要與目標從沒有變。活動詳情可瀏覽網上專頁www.hospitalchap.org.hk/walk2021。歡迎你愛心奉獻支持各院牧團隊及院牧聯會,為來年的事工籌募經費。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