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教牧配搭探訪關懷病者

院牧教牧配搭探訪關懷病者

深水埗區院牧事工委員會委員  曹慧芳傳道

盧:盧惠銓牧師 曹:曹慧芳傳道 整理:余靄明

盧:可否先與我們分享一下,你是怎樣接觸院牧事工?可有一些較深刻的個人經歷促使你參與這事工,並成為事委會委員?

曹:在我最初信主並上教會的時候,是我剛出來工作的年紀。當年媽媽第一次中風,進了明愛醫院,作為家屬,我們很想知道媽媽的病情,可是見到醫護人員很忙碌,感受及體會病人及家屬很需要關心和幫助。所以當教會傳道人推動醫院探訪時,我便跟隨傳道人到醫院學習如何探訪及關心病人。那時我不只到明愛醫院,在屯門區工作的我也曾到瑪嘉烈醫院、屯門醫院及青山醫院探訪。

記得有一次,我與一位姊妹在明愛醫院探訪時,遇見一位病人,她第一眼見到我們來訪就哭了。當時我嚇了一跳,幸得同行的姊妹有豐富的探訪經驗,嘗試慢慢跟她傾談,得悉原來病人的家屬幾天都沒有來探望她。後來我蒙召成為傳道人,並有機會被教會委派成為事委,那時我覺得「機會來了」,因為可以更切身、更多方式參與更多院牧事工相關的事情。

盧:作為事委,你怎樣看院牧事工?過去參與院牧事工的日子,你有哪些感受和體會?

曹:我看院牧事工是很重要的,它是與教會及社區之間的一道橋樑。對有信仰者而言,院牧在病人面對人生終點時帶來安慰、鼓勵,也幫助教會同工在醫院內關心患病的會友,甚至有需要時,幫助病人珍惜機會處理其家人的關係,讓破損的關係得以復和。對沒有信仰者而言,院牧透過一些真誠的行動流露神的愛,讓未信者經歷同在的愛與關懷,對他們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特別是過去一年多的疫情期間,醫院禁止探訪,大家開始想起院牧,在疫情時可以按情況和需要在醫院內探訪病人。這讓大家對院牧服侍有多一點理解。

作為事委,我可以更多參與院牧事工,包括組織活動並推動自身的堂會參與,同時亦可與區內其他堂會一起推動弟兄姊妹參與。參與事委更開拓我的眼界,看見區內其他宗派的堂會積極參與社區服侍,成為參考和借鏡,鼓勵自己堂會的弟兄姊妹更願意以行動參與院牧事工。

盧:你如何看「事委」這角色與功能?如何形容「事委」與「院牧」彼此間的關係?

曹:「事委」與「院牧」是密切合作的服侍團隊,互相配搭去探訪病人。在醫院,院牧在前線探望病人,或是患病的會友。當病人出院後願意上教會,那就由教牧在教會這前線關心及牧養這些出院的病人。記得最近有一位婆婆,她不慎在家跌倒,送到明愛醫院留醫,當時由院牧關心她的情況;出院後知道她以往曾上教會,於是保持聯絡,等待她的狀態合適時就邀請她上教會,由教牧繼續跟進。

盧:你如何看院牧事工與教會的關係?如何推動堂會以及弟兄姊妹參與及支持院牧事工?

曹:如前面提到,院牧事工是教會及社區之間的一道橋樑。教牧在教會內推動弟兄姊妹參與醫院探訪,我由自己的團契開始推動,進而是教會內其他團契。我在教會內負責長者事工,年長者較容易推動,時間上亦較容易配合,加上人生的經歷,令他們較願意參與院牧義工探訪,因此一直以來我會鼓勵這些「金齡信徒」持續參與。年青信徒相對較難參與,因為他們忙碌,較難抽出時間,亦怕自己沒有能力。所以我多在教會同工會向其他同工解釋及分享院牧事工的情況,並在教會內鼓勵年青人以體驗方式參與,例如一次性探訪活動或探訪關顧講座。

因著事委的身分,我有機會看到區內跨堂會如何一起參與院牧事工。原來有些堂會的牧養教導是十分著重社區服侍,所以動員很多及不同年齡層的信徒參與院牧事工。我亦將這些觀察及體會跟自己堂會的弟兄姊妹分享,希望能有鬆土的作用。因著疫情,現階段弟兄姊妹未能到醫院探訪,因此以裝備培訓為主,讓他們更多認識院牧事工的情況和需要。

盧:可否給院牧團隊欣賞和勉勵的話?對未來的院牧事工又有甚麼期許?

曹:我對深水埗區院牧團隊的評價是「100分」的!她們都是忠心服侍的同工。想起耶穌分享的一個比喻,同工們就像好撒瑪利亞人那樣,在醫院內盡力服侍、關心病人,不分他們的信仰狀況,並不計較。作為事委,看見同工們的勞苦,也希望她們能有好的休息,並有時間與主親近,與主保持良好的關係,成為服侍的力量來源。至於對院牧事工,期盼能有更多有心志的同工加入行列,因為病人的數目實在很多。另外,個人亦希望院牧聯會可以提供更多訓練予教牧和弟兄姊妹,既讓更多人能夠進一步認識院牧事工,也讓大家對病患關顧有更多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