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病相知服侍病人 – 勞頴芳

同病相知服侍病人 – 勞頴芳

 採寫:余靄明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42:3上)筆者不時從院牧的分享看到這經文,是他們從關懷病人當中的體會。這次受訪的勞院牧,卻是親身體會這節經文。到底她有怎樣的經歷?

從溫水到火熱

作為三姐弟之中的大家姐,勞院牧兒時放暑假在外婆家住,並由六姨帶她參加教會暑期聖經班,所以自小已認識主。中學時期,勞院牧由屯門搬至九龍區,與同是基督徒的阿姨相近,那時牧者會前來邀請她上教會,但被當時反叛期的她質疑並拒絕。

投身社會工作後,勞院牧開始想到自己的信仰景況,不想像溫水般不冷不熱,於是向神祈求渴慕主的心。「祈禱後,我的心裡有股暖流,感受到神的回應。」後來,她在夜校進修時,有同學邀請她上教會,於是她再次踏足教會。

1999年,勞院牧在港九培靈研經會聽到講員分享宣教士向奧卡族傳福音而殉道的經歷。當牧師發出全職事奉主的呼召時,她心裡回應了,然後在教會又再聽到同一類的信息!雖然她未有即時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但與公司內的基督徒一起開始細胞小組。

從關懷到被關懷

某天,勞院牧看到一本國際雜誌,封面是一張非洲兒童的照片,那時心裡響起聲音:誰肯去這個地方?勞院牧深受感動,決定進入神學院接受全時間事奉裝備。2006年畢業後,她加入非洲內地會香港區委會成為拓展同工,並於2008年被差遣成為宣教士,前往南蘇丹山區服侍,可是後來當地局勢不穩,宣教隊受到生命威脅,被迫緊急撤離返港,其後她重返差會出任拓展同工。

同時,勞院牧亦在伯特利神學院進修基督教婚姻及家庭治療碩士課程。2014年,勞院牧確診乳癌,於是放下工作,4月接受手術,其後全心療養,但同時繼續學業,並在伯神輔導中心協助接待工作。有一天,她接到電話,原來私立醫院院牧事工胡院牧欲尋找同工不果,卻在電話裡向勞院牧分享院牧服侍的經歷,令勞院牧十分羨慕。數個月後,胡院牧再次聯絡勞院牧,表示該團隊增聘院牧,邀請她應徵。可是勞院牧感到遲疑……

原來,勞院牧剛巧在那時候確診復發,令她無法應徵院牧這崗位。這次復發,勞院牧要接受手術、化療與電療,她感到很無望,覺得自己沒有可用之處,認為未必有人願意聘請接連復發的癌症病人。「當時我跟神發晦氣:不如我去超級市場做收銀員就算了!」儘管無望,勞院牧仍嘗試透過群組發出代禱請求,為她尋找工作一事代禱。誰知胡院牧見到訊息,竟回覆說:「我們還未聘請到合適的院牧,莫非等待妳來加入我們?」

從病人到服侍病人

在復發的過程,勞院牧雖感到驚恐,但神讓她明白面對癌病縱然不能撤退,即使復發卻仍然可以將自己奉獻侍主。於是勞院牧嘗試申請,感恩最後獲聘,於2015年10月開始院牧的服侍。「戴著假髮的我由病人變身成為院牧事奉神,深深感受到神的憐憫:『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42:3上)透過自身的經歷,我將從神而來的信望愛與病人分享,讓他們在絕望裡得著主的愛,有神成為他們的出路!」

2018年,神透過一次培靈會的信息,感動勞院牧離開安舒區。2019年,她看到靈實醫院聘請院牧的消息。「第一次面試前,我讀到這經文:『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17)我知道是神給我的印證。當我抵達靈實協會等待面試之際,翻開機構刊物,竟然是同一句話!」最後,勞院牧在2019年5月起,在靈實醫院作院牧至今。

過去院牧服侍的日子,勞院牧體會到院牧關心病人之時,病人更像一本書,讓院牧從中學習。作為病人的她,對病患有切身體會;但在院牧的崗位,也學習如何服侍病人。「記得昔日在私立團隊,周院牧跟我們分享,要以病人為中心,在服侍的過程裡,我們要經常反思看重的是病人的個人需要,還是只是院牧的服侍需要。」

從私院到公院

勞院牧在私立與公立醫院有不同的服侍體會。在私立醫院,除了探望病人,還會與其他同工一起發揮創意為病人圓夢,例如為病人在病房裡開「畫展」,為精於烹飪的病人製作食譜及福音單張等,讓他們感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來到公立醫院,除了與院牧同工合作外,勞院牧透過參與病房會議,與不同專業的醫護同事一起商議如何關懷及照顧病人。

「這裡比私家醫院會有更多突發事情,但常常見到神的工作在其中。」勞院牧最近關心一位年長男病人,在病床前見到寫著「基督教,想洗禮」,最初以為伯伯想信主受洗,但原來只是伯伯的家人想他信主。第二天,勞院牧接到護士的電話,表示伯伯忽然想信主受洗。因為伯伯不能排洩,身體一直積聚毒素,隨時有性命危險,所以勞院牧很迅速就回應有關情況,帶領伯伯決志信主。伯伯信主後表示感到很平安,更希望能夠與家人聯絡。原來伯伯與妻子離異,與子女關係疏離甚至破裂。院牧嘗試詢問伯伯的姨甥,看看能否幫得上。有一天,勞院牧收到這姨甥的電話,表示已找到伯伯女兒的電話,著勞院牧盡快記下。勞院牧隨即上到病房探望伯伯,見到他雖清醒,但嘴角滲血,便把握可行的機會,以視像方式讓伯伯與女兒電話聯繫;及後亦有機會與兒子通話,甚至在視像中看到孫女。女兒與兒子承諾爸爸第二天來訪,並帶著媽媽前來。最終,他們一家共聚二十分鐘,伯伯就離世了。整個過程,勞院牧見證神的作為,如何讓這伯伯經歷神的慈愛與家人的饒恕、關係復和,感恩神親自圓滿伯伯盼望破鏡重圓的心願。

因著個人的經歷,一直與病共存的勞院牧更共鳴病人的情況,同病相知。她經歷神在生命各樣處境中的帶領,深信神的恩典夠她用。現在她把握每一天去事奉主,雖然至今仍須服用標靶藥,但她深信無論在任何情況,神都願意使用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