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帶給病友關懷

探訪帶給病友關懷

 潘潔生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自小就在教會中長大,所以我很認定自己基督徒的身分,偶爾參與事奉及傳福音的服侍。我一直有心志修讀較全面的神學課程。退休之後,我有機會接觸及修讀「信徒事奉裝備課程」(Education for Ministry)。修讀過程中,我一次又一次的轉向神,並認定早年教父及現時東正教崇尚的「成神」(theosis)教義 ,讓我相信事奉和執行神的工作是迫切的。我常常記著主耶穌的話:「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唯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21,和修版)最初開始探訪服侍時,我參加監獄探訪;其間,有一位教友邀請我參加醫院病人探訪,但因擔心受感染,所以遲遲未決定。後來,我應邀參加了醫院探訪義工訓練課程,因當中獲益良多,受感染的擔心也減退,就這樣開始了醫院探訪的服侍。

我本身不健談,要和陌生人聊天,對我而言是一大挑戰。但是,幾次探訪經驗讓我體會,醫院裡有不少病友樂意與關心他們的人深入分享,常遇到探訪對象不願意讓我們離開的情況。

有一次,我和一位女義工拍檔探訪一位剛到港的印尼女傭。她心臟發大,需要檢查治療。我們表示關懷問候,為她祝福,問可否為她向上主禱告時,她表示篤信自己的真神,也恆常禱告時陪著她。後來,當我們問她可否在她禱告時陪著她? 她欣然接受,之後她便用印尼話禱告。禱告後,她的表情流露歡愉、釋放的感覺。其後拍檔問我為何沒有即時向她傳福音?我笑著回覆她,我的探訪目標是帶給病友關懷、溫暖和一點歡愉,未必每次探訪也適合傳講福音;但福音書上記載耶穌提及的比喻:「我病了,你們看顧我。」(馬太福音 25:36)

探訪中,我會接觸到不同背景、不同生命歷程的人,他們的經歷對自己的生命成長和靈性成長都有裨益。透過探訪病友,我也有不少「愛鄰如己」、「做在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的機會,讓我具體地透過探訪服侍來事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