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石、教室與杖

磨刀石、教室與杖

黎嘉翰   2022年院牧聯會春季CPE課程(院牧組)

2022年春季,我參加了院牧事工聯會舉辦的臨床牧關教育(CPE)課程,回想起上次受此訓練已是八年前了。我一直很想透過這課程檢視作為牧者的心態及技巧,對我來說是上主給我的禮物。現總結三項別具意義的發現與大家分享︰

(一) 群體磨刀石 ─「鐵磨鐵、磨出刃來」(箴言27:17)

CPE課程歷時13周,當中透過緊密的人際互動、分享探訪報告,讓組員互相學習、觀摩,營造成長的督導環境。人與人之間本來有界線,為彼此關係帶來距離,也是保護自己的方法。但我體會到參與CPE就要把界線調整,以同儕作為一面鏡子,因此不能固步自封。如果參加者把自己封閉起來,不與人建立關係,孤芳自賞,這對個人成長沒有好處。因此,我們就是在CPE打開自己生命,經歷了13周的剖白、對談和表達。

我的院牧事奉已有八年,昔日在教會也是領袖,坦白說,年輕時言行心思出問題,仍有人督責;然而今天即使有錯,別人也不一定提點自己。經過多年的事奉經驗,我深明此道。有時候教牧有種自尊感,令自己戴上一個除不掉的光環。站在講台教導後,誤以為自己「信道、講道、行道」皆通曉,這實在太看得起自己!CPE以共同成長為前設,大家都要學習坦誠相處,接受一針見血的指正。同時,由於同儕的背景歷練不同,畢竟各人都有自己的小故事,大家學習彼此坦誠開放生命,那管自己是資深牧者,都可打開生命,當中人性的美善與醜惡,一一都成為同儕的成長教材,在互勵互勉下,學習用愛心說誠實話,也用謙卑聆聽真心話。

我們的督導刻意安排二人一組午膳,每次都要換人!我發現飯桌不單是果腹之地,也是心門開放之鑰。在課室聽不到的心聲,在吃飯時可被「解封」,這個安排實在令關係變得立體和真實。當我們以為人際關係小組已是最真誠的表現時,天曉得飯後喝一口茶、嘆一口氣,更深的情誼才在那裡起步,擴闊了同理心,使我更明白每一個生命背後的故事。我驚嘆督導有如此智慧,讓我們放下深層恐懼與防衛,就在席間一頓飯。

(二) 病房也是教室─「神愛世人(世界)」(約翰福音3:16上)

世界與世人的罪惡深重無力到一個地步,神差他的兒子來到這個世界施行拯救。院牧常置身的醫療場景,正是疾苦為患、絕望迷失、無力自救的「世界」,同時又是神所關愛的場景。我們在那處境裡付出關愛,也反省如何體現神愛這個醫療世界。CPE同儕來自不同醫療單位,有急症、復康,也有私立醫院及非政府組織的院舍,各有其獨特性。由生死之盼、婚姻倫理、社會議題等進行神學反省。我們把奧古斯丁、加爾文、盧雲、古倫、巴特、莫特曼甚至主耶穌請來病榻和課室,請他們與我們一起掙扎,研習他們如何回應生之盼、病之苦、信與義、罪與罰、靈與慾。督導常挑戰我們︰「究竟院牧探病,和社工、輔導員、臨床心理學家,甚至教會傳道人有何分別呢?」神學反省就是關鍵。在疾病苦困的「世界」中做神學反省之所以成為可能,因為耶穌來到。

原來病房不單是實踐醫學的場所,也是建構神學的基地。它是脆弱無力者的集中營,當中有人性、罪性和聖神的展現。凡願意接受院牧關懷的人,他們的靈性,因愛心及聖靈的大能被啟蒙,察覺到自身脆弱─原來人生有很多限制,面對困境束手無策時,他們就發現自己需要上帝。而人與上帝相遇,建立關係,本身已帶來療癒的力量,包括人際關係、自我成長等,邁向全人健康。

(三) 牧人的杖─「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4下)

最常聽見督導向我們說一句話︰「請恕我坦白…」督導的坦白,就是牧人揮出的杖。我們生命有破碎,也有要被拆毀及重建之處。我見到CPE不可或缺的就是督導,她大部分時間都會鼓勵同儕彼此分享,並為小組設下界限,以確保各人在公平、合乎小組協定的情境下,有序地發揮同儕的功能。此外,她也會私下約見我們,督導也是牧職人員的牧者。難得有人牧養自己,「被照肺」(個別督責)其實也是難能可貴!問題只在我能否放低自己。我曾請教督導如何處理人生的交叉點,她會客觀地分析形勢,也真誠地分享個人觀點。畢竟事奉工場也是職場,存在很多俗世的規範,我們都是把屬天的牧職,放在地上處境去踐行。我們作為牧者,其實也要成長,也要學習生命被對質,學習向主交代、向人交代,把生命的盲點與偏執品性放下。當我甘心成為受陶造的器皿,才見到上帝在祂僕人身上的陶造。

最後,我問督導,你認為當院牧最重要的是甚麼?

她贈我三句話︰「用愛心對病人」、「福音使命感」、「全人關懷的整合」。

我雖有八年牧職經驗,但CPE讓我反思到自己需要內在蛻變及延展好的舊有經驗,也教我珍惜在疫情之下,能夠以神職人員身分,在俗世社會與相遇的生命展開信仰與心靈對談,實在是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