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去表達愛

以行動去表達愛

 林綺齡 深水埗區醫院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我的教會位於深水埗區,因為教會團契參與明愛醫院的義工服務,我亦由2012年起成為明愛醫院的探訪義工,特別是探訪紓緩病房院友。每月兩次,隊長帶領我們約十個組員,一起探訪紓緩病房院友,關心陪伴覆診的家人。
除了探訪和問候院友及其家人外,我們也為院友慶祝生日。他們雖然曉得在世的日子有限,但仍能感受到別人的祝福,活在當下。看見院友們發自內心的喜悅,我們亦深受感動。

我們亦會和院友一起做手工藝。誠然他們的身體有限制,但仍能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發揮自主抉擇,將自己親手做的作品,送贈摯愛的家人或醫護人員,作為答謝和感恩。

在節期時,我們也會為院友送上一些節日小手工或安排活動,例如端午節時和院友以及陪伴他們的家人一起包糭,中秋節玩遊戲、猜燈謎,冬至時包湯圓,聖誕節時到他們床前報佳音和送上聖誕禮物等,盼望他們雖然住院仍能感受節日的氣氛和溫暖。

在探訪中接觸了許多不同年紀和背景的院友,各自有不同的故事。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一位二十多歲的少女,她是家中長女,溫文優雅。她和我們傾談時,願意分享心中所擔憂的事情,特別是對媽媽的掛心。因為她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擔心家庭,更不忍媽媽要承受白頭人送黑頭人的悲痛,所以請我們為她禱告,讓她能放心下來。其後她接受水禮,並且主動向家人提出請院牧們安排她的喪禮,我亦安排教會的姊妹們一同在她的安息禮中獻唱一首她所選擇的詩歌。家人們為此而深得安慰。

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發,所有義工探訪活動都相繼暫停,最後一次探訪是在2020年1月。雖然我們不能親自探訪院友,但仍與明愛醫院院牧部保持聯絡,製作心意卡和代禱卡,請院牧轉送給照顧確診者的前線工作人員,以示支持和鼓勵。

早前有位年輕的骨科男病人,因腳傷未好需要以輪椅代步。剛巧他要搬屋,我幫忙載運重要物品和家具,很感恩能夠幫得上忙。最近從院牧口中得知,這位年輕人的生活漸上軌道,亦有穩定的教會生活。

在多年的義工服務中,深深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在義工中亦有癌症病人,她雖然患病,但身體力行,在身體可行的情況之下與我們一同出隊探訪病人,以自身經歷與病人同行。

Not all of us
can do great things.
But we can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 Mother Teresa

我們不一定能做偉大的事,但能以偉大的愛來做小事。~德蘭修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