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與蓋

煲與蓋

人手流失已是現時許多行業的新常態。《孟子•告子上》有云「杯水車薪」,比喻力量太小,對解決困難作用不大。今年初再遇上同工離任,不論說是「雪上加霜」、「屋漏偏逢連夜雨」,抑或「買少見少」,感覺都是相約,迎向服務復常之際,人手卻愈來愈少。

廣東話有一句諺語「十個沙煲九個蓋」,意思是捉襟見肘,資源短缺不足,窮於應付。像我一樣喜愛吃煲仔飯的朋友,可能會看過以下一幕:一位經驗豐富的餐廳師傅同時處理十多二十煲煲仔飯,見他手起手落,左冚右冚,揭前揭後,煮好一煲煲火候十足、香噴噴的飯來,殊不簡單。

年青時我享受入廚,自煮自吃頗有樂趣,自從請了家傭姐姐便少理廚務,仍記得煲與蓋其實是要講求配搭,用得合宜才有好結果!無蓋炊米做飯不成,忘了揭蓋便煲燶粥;生米與燶粥均難下嚥。做管理的,相信很明白「人多不一定好辦事,人少卻無法辦事。」這道理。這幾年,有人無工開,也有工無人開。一、兩年前人力市場熾熱地講留人,如今已是到處盲搶人與蠻搶人。有煲當然要有蓋,但更重要是配上合適的蓋。

熟悉與關心我們的專業管理同道愛心提醒:面對如此事實,唯有優先照顧必須的事,力保不失是為上策;也有知己良朋借來道家哲學,鼓勵我們以「四兩撥千斤」,務求「巧勁勝蠻力」。這些智慧聽下來頗有道理,只是內心千萬個不捨得,而太極功夫也非一夜能修成。

《慈聲》與《關心》這兩本季刊,絕不想停;院牧研討會等持續進修活動,捨不得取消;臨床牧關教育(CPE)課程,現時只能供給在職院牧,短期內也無法回應教牧與神學生的需要,已感無奈!神學生的病患牧養體驗學習對傳遞異象十分重要,斷不能停;還有恆常支援及維繫凝聚各院牧團隊的事工,如探病資源、院牧日、周年大會、主管會議、聯合步行籌款等…項目,在疫後復常的關鍵時刻,更不可沒。如是者,蓋少煲不能少。

忙碌容易使人忘記。感恩這時候有聖靈適時提醒:別忘記清心交託行主旨意,祂必指引前路,別忘記上帝是那位終極的守護者與供應者,別忘記上帝的恩典夠用,別忘記上帝可召喚各方資源成其美事。原來上帝最知道甚麼時候用那個蓋來冚那個煲。原來你的代禱、關心與支持,已是上帝所用的煲蓋。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