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除下之後義工探訪的恢復情況

警示除下之後義工探訪的恢復情況

 紫荊 

○三年SARS一疫,使整個醫療界陷入最嚴峻的一年,全港醫院進入最高戒備狀態,每天醫護人員都要穿上整套防感染裝束去面對SARS的挑戰。下班後更要第一時間全人清洗才可回家,有些甚至要搬到隔離營,不敢與家人見面。為保障市民的安全,醫院管理局更下令停止醫院所有的探訪活動,院牧室也不例外。所有探訪和活動因此都要被迫停止,包括院牧和義工床邊探訪、定期聚會等。

隨著疫情受到控制,探訪開始有限度地恢復。病人家屬、朋友可在指定的時間和限定的人數內探訪,院牧也可以到病房探望病者(高危病房除外),但義工探訪卻是遲遲沒有恢復。

一直以來,義工都是院牧服務背後一個重要的支持力量。一間醫院的病人往往是數以千計,若只靠院牧探訪,根本無法關懷所有病人,而且病者的家屬、院內的員工也同樣需要關心,失去義工支援,院牧的擔子就更重了。在這段最需要愛心和關懷的日子裏,義工不得進入病房,最直接受影響的,應是病者了,因他們少了義工的關心、慰問,而且各項聚會都要被迫停辦,連病者聽福音的機會也都減少了。

院牧除了失去一群強大的支援人手外,因著醫院探訪被限制,有一些義工更因而淡出參與,院牧更要想辦法維持他們的熱心。另一方面,人的心在那裏,經濟支持也在那裏。因為參與減少,由SARS期間直至現在,都有院牧室出現奉獻不斷下降的情況,甚至有些因財政嚴重不敷,未能發放薪金給同工。可想而知,院牧同工所面對的環境有多困難,他們一方面要保護自己的人生安全,進到病房裏關心更多的病人和醫護員工;另一方面又要為事工的經濟張羅;還有為了與義工維持密切的夥伴關係,常常致電問候他們的近況,並以郵寄通訊、舉辦講座、訓練班、祈禱會、旅行及交誼活動,與他們保持聯絡,給他們關心。真的有很多事情需要兼顧。

○四年五月底,醫院終於除下黃色應變警示。各醫院隨亦逐步開放探訪安排,並讓義工再次投入服務。九龍中醫院聯網在六月十二日於伊利沙伯醫院舉行「九龍中醫院聯網義工服務復工典禮」,宣佈義工服務再次展開,伊利沙伯醫院院牧室及九龍醫院院牧室也有參與其中。

其他的院牧室,大都在六、七月開始恢復義工服務。但因著各醫院對義工的不同要求和限制,院牧同工又要忙著為義工們辦理醫院的登記手續,因此在恢復探訪的進度上也各有不同,例如:有些醫院要求義工在進行床邊關懷的前幾天,必須將探訪申請交給醫院審批,獲得准許後,才可到指定的病房探訪,甚至在時間和人數上都會有所限制。亦有一些醫院,只要求在探訪前登記便可。有這樣的分別,原因是不同的醫院有不同的風險程度。至於院牧室若要邀請教會的弟兄姊妹協助舉行崇拜、聚會,或是參與節期性活動,都會比以前困難。因為舉行這些聚會,需要比較大量人手,協助的不一定是長期義工。但SARS之後,到醫院當義工的,就必需先成為醫院的登記義工,並接受「防感染訓練」。因此教會的弟兄姊妹要作一次性的義工服務,自然是會出現困難,這也是現時院牧室所要面對的問題。

雖然每間醫院在義工的安排上,都有不同的要求和指引,但院牧同工都很明白,這都是醫院為保障他們安全的措施,並不是要阻撓和難為他們。所以院牧同工也很樂意配合醫院的指引,一步一步的恢復義工服務。盼望教會牧者、弟兄姊妹和有心服侍的關懷者,能與他們一起走進醫院,無論你是在行動上、經濟上或是禱告上支持,都會給院牧們很大的鼓勵,也會使病人直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