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心靈的探訪

走進心靈的探訪

 紫荊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夜間臨床牧關教育(CPE)學員
羅家義   物理治療師
許兆欣   醫生
關蕙敏   護士
謝麗蓉   護士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的CPE訓練中心為一群常常接觸病者和家屬的醫療人員,舉辦了夜間CPE課程,讓學員學懂如何與病人和家屬的日常接觸中關懷他們。今期訪問了四位夜間課程學員,當問及她們為何報讀CPE時,她們都說是希望學習在醫院傳福音、與病人溝通的技巧,給他們關心。在上課之後,她們卻發現不單可學到她們所想的,也得到很多意外收穫。

與病人相處

謝麗蓉說:「當病人向我訴說感受或一些訊息時,深究技巧使我懂得瞭解病人多些,聽他們多些,引導他們說多些。不再像以前只懂得聽。」羅家義也認同的說:「深究技巧增加了我的信心去處理病人的情緒。以往病人哭泣,我就會不知所措,但現在我有勇氣去問他們的原因,引導他們說出來。」但醫療人員在工作時間關心病人,始終是有困難的。許兆欣道出了難處:「在工作時間,我們有著工作的身份,簡單的關心問候是沒問題的,但在忙碌的時候,就不能容許了,更不用談傳福音。並且在工作的時間傳福音,也不大適合,因為不知道其他的同事和病人會如何想。」羅家義接著說:「所以醫院若沒有了院牧的支持,只有我們讀過這課程的去做,是很有限的。我們可算是一個活躍的轉介者,當我們在診症時,敏感到病人的需要,便可轉介院牧,讓院牧給他們較多時間的關懷,幫助他們。」

意外的收穫

「課程中的小組學習,讓我們能建立關係,開放的分享、彼此的提醒、友善的指出生命盲點,使我們認識自己更多。」關蕙敏說。許兆欣指她們的學習很特別:「在學期中出現了SARS,我們要停課一段時間,期間同學不能見面,又要隔離,但就收到很多電郵、電話的問候和鼓勵,真的得著不少支持。」羅家義又說:「SARS初期,我們還要上課,那段時間大家壓力真大,在自己部門,跟本沒有時間與同事傾訴分享,因為工作都很忙,下班就立即離開,所以我們每次上堂見面,開首的三十分鐘,就是講SARS。我們的分享,使我們得著了即時的安慰與支持。」

CPE的學習,不單使她們學懂關懷、溝通技巧,可以走進病人的心靈,也叫她們走進自己的心靈,認識自己、生命更堅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