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專題:心靈關懷服務及訓練在神州

今期專題:心靈關懷服務及訓練在神州

專訪林錦濤牧師(伯特利神學院院長/香港臨床牧關教育及教牧輔導協會會長/臨床牧關教及輔導教育教學督導)

編輯室

伯特利神學院是一所注重輔導及牧關訓練的神學院,學院除了在本港致力訓練輔導及牧關人才之外,近年更著意在內地發展。今年學院得到湖南省腫瘤科醫院的邀請,成為第一個在內地舉辦「心靈關懷教育訓練」的機構。

編:林院長,我們知道伯特利神學院在香港的課程已經相當緊湊,為何會在這時開始在內地的訓練課程呢?

林:今年(2007)在湖南省腫瘤醫院我們開始了「心靈關懷服務」及訓練這一項工程,可以說是等待之內,計劃之外的事情。自1998年我們向香港政府註冊成立「香港臨床牧關教育及教牧輔導協會」後,協會常常被邀請在國內國外提供一些訓練及講座,目的是配合全人治療理念,推廣心靈關懷服務。如今,這一次在祖國神州大地首間醫院內設立心靈關懷部,並這樣有系統地及高層次地舉辦「心靈關懷教育」訓練及服務,絕對是一個新嘗試、新挑戰。

編:為甚麼要叫做「心靈關懷教育訓練」,而不是像香港叫「臨床牧關教育訓練」?

林:因為在國內普遍市民對「牧關」一詞是感到陌生的,為著這個原因,將「牧關」一詞改稱為「心靈關懷」,好讓人聽起來較容易明白。「心靈關懷」意思是指一種深層的輔導和關懷,這只是在名稱上稍作調整;至於課程仍沿用香港及國外所用的模式作為藍本,按國內實際處境及文化來修訂,推行訓練。現時我們在該醫院訓練課程接受訓練的學員共有26人,分別由兩位督導教授。這些學員都是來自醫院裏一些對心靈關懷服務事工有心志的醫療護理工作者,他們自願地參加接受訓練,目的是希望提升自己對病人關懷輔導的能力,及裝備自己將來可成為一位稱職專業的心靈關懷師。當然,如果要在國內成為一個認可的心靈關懷師,除了接受所提供相關的訓練之外,還要經過專業資格的檢定方可。

編:你們是怎樣在湖南開始這一項訓練?是主動尋找機會,還是因應內地的邀請?

林:我們在湖南省腫瘤醫院開始這個「心靈關懷教育」訓練,是因為該醫院於06年4月邀請我們到醫院交流,又親自觀察我們在該醫院對病人作心靈關懷的示範後,院方有關領導,經商議後作出初步的探索意向決定;同年9月,院方和衛生廳相關的領導,也來到香港我們的協會參觀,及探訪協會與不同醫院的院牧部合作設立臨床牧關教育訓練之中心作深入的瞭解;直至同年11月,經衛生廳批核,正式與湖南省腫瘤醫院,湖南中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香港臨床牧關/教牧輔導教育協會三方簽署夥伴合作同意書,決定開始這項對病人及家眷有好處的重大持續工程。

編:為何湖南省腫瘤醫院會如此的開放地發展「心靈關懷服務及訓練」?

林:其實內地的醫院亦有不少醫療界人士明白及認同「世界衛生組織」所倡導的「全人醫治」理念,按我的接觸,該院及衛生廳都十分明白「心靈關懷服務」對病人及家眷有一定的幫助,更在醫療服務過程中與其他專業醫療隊工配合的重要性,好讓病人及家眷得著最好的服務。而且今年該醫院正探討「臨終紓緩服務(Palliative Care)」的設立可行性,透過心靈關懷師的配合,務求病人得著有效的紓緩治療,積極地過每一天的生活。綜合來說,國內的醫療宗旨、理念和服務正急速地與世界各地醫療宗旨看齊,讓人得著最好的全人治療,我盼望心靈關懷服務及訓練在國內醫療制度體系裏被肯定下來,並且能繼續延展,遍及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