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沒不受傷的船

生命故事:沒不受傷的船

 供稿:何文佳 

在歷史悠久的西班牙港口城市巴塞羅那,有一家著名的造船廠,這造船廠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這個船廠從建廠的那一天就立了一個規矩,所有從造船廠出去的船,都要造一個小模型留在廠裏,並把這隻船出廠後的命運都刻在模型上。廠裏有房間專門用來陳列各船的模型。因為歷史悠久,所造的船數量不斷增加,所以陳列室也逐漸擴大,從最初的一間小房子,變成了現在造船廠裏一所宏偉的建築,裏面陳列著將近10萬隻船的模型。

所有走進這個陳列館的人,都會被那些船的模型所震懾,不單是因為船的模型千姿百態,也不單是因為感嘆造船廠悠久的歷史和對於西班牙航海業的卓越貢獻,而是因為每一段模型上面的文字。

有一艘名字叫西班牙公主的船,模型上的文字是這樣的:本船共計航海50年,其中11 次遭遇冰川,有6次遭海盜搶掠,有9次與另外的船相撞,有21次發生故障拋錨擱淺。每一個模型上都有類似這樣的文字,詳細記錄著該船經歷的風風雨雨。

在陳列館最裏面的一面牆上,是造船廠對所有出廠的船的概述:造船廠出廠的近10萬艘船當中,有6000艘在大海中沉沒,有9000艘因為受傷嚴重不能再進行修復航行,有6萬艘船遭遇20次以上的大災難,從沒有一隻船,出海之後從沒有過受傷的經歷……。

這是西班牙人汲取智慧的地方,所有的船,不論用途是甚麼,只要到大海裏航行,就會受傷,就有機會遭遇災難。但它卻不可能為了安全而永遠停在港口,因為船是為了要離開港口而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