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所面對的困境並沒有改變

她所面對的困境並沒有改變

 凌銳輝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助理院牧 

美甜,一個十分美麗的名字。我想就如一般人為自己的子女命名一樣,為美甜命名的人,必定是希望她的人生充滿美好和甜蜜。

今年一月,我在醫院的日間復康中心遇見美甜,她是回來醫院做復康運動的日間病人。當我與她傾談,細心聆聽她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時,讓我發現和感受得到她生活並不如她的名字一樣,卻是充滿很多的苦。

美甜是一個49歲的獨居婦人,丈夫已經離世,並且沒有任何親人在港居住,她雖然有兩個兒子在內地居住,但據她所說,她與兩個兒子甚少來住,即使她的兩個兒子來港,並不是探望和關心她,而是問她索取金錢,成為她生活中很大的困擾,而且她患了十多年的腦血管閉塞,致令她右邊手腳十分麻痺,間中也很疼痛,行動不便,也因此失去了工作能力,不能工作,現倚靠政府綜合援助生活。

在我第一次與美甜傾談的時候,她便不停哭泣地向我道出以上她的一段身世,最後她更是帶著十分激動的情緒對我說:「唔好講喇,我唔想再講呀,我條命真係好苦呀!」似乎她不想再去面對這些令她感到自己悲苦的事情,而且她說她因為面對這些困苦時,曾想過放棄生命呢!

當我聽到美甜這樣說時,我不單感受到她的病疾使她身體受苦,也體會到她的家庭問題,使她的心靈也有著很大的困苦。我不單聽到她的沉重,同時我也為她感到十分沉重,沉重得叫我不懂也不想與她一起面對。但是,當我想到道成肉身,耶穌體認人間苦楚這真理的時候,我便想到牧關的其中一個表達,就是要學像耶穌基督一樣臨在人間的痛苦之中,藉此把耶穌基督愛的形象呈現在有需要的人面前,好讓他們經驗耶穌基督的愛,而得著繼續面對艱苦生活的盼望與能力。所以,我便讓自己要專心美甜的細說,同感她的痛楚。

當我留心細聽美甜的細說時,便不其然地想到舊約聖經《路得記》中的人物拿俄米,因為我聽到當時在美甜的心中似乎正在發出拿俄米的呼喊「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瑪拉就是苦的意思)」(路得記1:20)。於是,我便藉向她分享拿俄米的故事,嘗試向她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鼓勵她倚靠耶穌,使她在滿有苦楚的生活中仍覺甘甜。

雖然,至今我仍不知道美甜已否相信耶穌,但在我與她分享福音,述說主耶穌在人中間的作為時,她向我說她曾經聽過福音,而且也說到在她的生活中曾經發生了很多奇妙的事情,而這些事情都是與主耶穌有關的,有關主耶穌的保護。因此,我相信她已經發現耶穌在她身上的作為。她更欣然接受我為她的代禱,並且希望我能夠繼續探望和關心她。

我最後一次見到美甜,是今年四月尾,也是在醫院日間復康中心,當時她對我說,因為她在日間復康中心的運動期已滿,所以要畢業了,而日後只是繼續回醫院的專科門診部覆診。當時,我對她說,這是否表示了她身體的狀況好了?她便說,她所面對的困境並沒有改變,仍然像以前一樣。但她同時對我說,她知道耶穌會在她的生活中保護。最後美甜帶著微笑向我道別,而我也為她能夠看到耶穌在她身上有作為而感到歡喜。

今天,當我寫出美甜這個故事時,我彷彿仍然見到她的微笑。我希望美甜在她以後的生活裏,能夠繼續帶著微笑面對她的一切痛苦,把苦楚變為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