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同行者的心態關懷院友

以同行者的心態關懷院友

 張卓祺 大埔醫院院牧部義工 

我是2012年義工訓練班培育出來的探訪義工,已在大埔醫院服侍了年半,主要協助院友到大堂參加福音聚會,也會到床邊探望院友。這些經驗讓我更加認識院友的需要、自己的特點及神的作為。

「你試過在病房逗留嗎?讓我們閉上眼睛,用耳、鼻、皮膚和心去感受一下病房。院友住進病房這個陌生環境,身邊都是陌生的人,內心真是百感交雜。你會想起甚麼形容詞描述院友的感覺?身體的痛、加上心靈的痛,真是有苦自己知!」院牧的教導真實用。從探訪實習中我體會到院友大多渴望有家人朋友的探望和關心,並且有人可以傾訴。但有些院友又不能與家人談心,因著種種原因,心底的話說不出來;又有長者擔心康復後的居住和照顧問題。院友都背負著不同的擔子,有的積極和勇敢面對,希望早日康復;有的卻是消極和怨天尤人,不斷訴苦,對明天充滿憂慮。

「你認為院友有甚麼需要?怎樣可以幫助他們?」曾經是院友家屬的我,體會院友需要向有心人傾訴,講出心底的話,讓情緒抒發出來,壓力得到釋放。我在探訪中曾遇過自殺不遂的院友,他們分享死裡復生的感受和當初尋死的原因。感恩我能夠成為他們的聆聽者,瞭解他們的心路歷程,在床邊陪伴他們。雖然只是短短的探訪,我和院友從彼此不認識變成真摰相待的人。感謝主,讓我經歷這些人與人之間親密的感覺。

探訪的學習和實踐,操練我更用心聆聽、接納別人的感受、努力理解院友的情況、關心他們的需要、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的故事,以及為他們代禱。「聆聽」原來真的帶有治療的果效,是幫助病人的良方。感謝院牧部訓練我聆聽的心與技巧,使我對院友、家人和身邊的朋友、同事都能更用心聆聽和明白他們,過程中我也繼續不斷學習。我實在感到和別人的關係拉近了!

最後,探訪讓我更明白神的作為。神拯救了那位尋死的朋友,讓他從中經歷神的愛和人的愛。神要我們用心,專注聆聽,體會「同在」的意義。當我們不評論,不強加己見,全心全意聆聽,神就讓祂的愛,透過我們的關懷湧流到院友心裡。神亦教我們謙卑,要以同行者的心態去關懷院友,有講、有笑、有淚,陪伴他們。我再一次感受到神對人的愛是何等溫柔體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