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證助我成長

檢證助我成長

編按:院牧聯會於2011年初參照美國專業院牧人員協會(APC)之院牧檢證標準,制訂本地專業院牧檢證準則,自2012年開始提供院牧檢證服務,並設立指導小組,幫助參加者有更好的預備。去年共有兩位院牧參與,均獲通過評審為檢證院牧。到目前為止,已有14位本地院牧先後參與檢證,申請獲通過之比率為100%。相關評審準則詳情請瀏覽聯會院牧專業發展網頁。

凌銳輝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資深院牧

…或許,現在我最需要的不是在牧養知識和技巧上的學習和增長,而是要從家庭關係裡學習怎樣突破「對別人情感的投入上,顯得猶疑或矛盾」這生命現象,好讓我的生命得以成長,預備好自己作更有效的牧養。

以上是我在【個人自傳】裡的總結部分的最後一段說話,也是我經過「十年教會牧養事奉」、「十年醫院牧養事奉」、「四個CPE單元學習」,以及「編寫檢證材料」過程中對自己的整合。記得當我與太太分享,要準備接受院牧檢證這挑戰時,她給我最大的鼓勵是:「若你認定院牧是你繼續要走的事奉道路,便要勇敢的踏上和盡力的預備!」於是我便在指導小組的引導下,透過編寫檢證材料,再次檢視及反省自己的生命與牧養。經過了約四個月的努力,得到以上的整合心得,便把這份「整合」呈交評審委員。從他們給我的評價、專業及個人成長方面的建議中,我最大的感受是「接納、肯定與鼓勵。」我也發現在事奉的道路上,自己最需要的也是這份接納、肯定與鼓勵。就是透過這經驗,叫我更肯定上帝要呼召我在院牧事奉上繼續擺上自已!

關展欣 香港浸信會醫院院牧

為甚麼我會參與檢證?皆因聽聞參與過的院牧分享:「檢證令我獲益良多,過程雖然艱辛,收穫卻是滿滿。」就是他們的經驗吸引我去參與。事實證明唯有親身經驗才會得到他們所言的豐富。坦白的說,要預備檢證的材料並不容易。雖然我擅於文字表達,但因所預備的材料都是與「我」有關,這就需要誠實地面對自己,包括個人傳記與牧養經驗。過程中有笑亦有淚,實在需要天父的恩典和帶領才可完成。再者,有些課題如牧養理念和神學基礎等,若不是參與檢證,根本就不會騰出空間去嚴謹地整理及思考。但這些課題全都對我作為牧者十分重要,也再次喚醒自己要常常行動、反省、再行動。檢證過程中,我經驗到的不是孤軍作戰,既有督導的指導,又與同儕一起同行檢證路,實在難得。檢證主要不是評定我作為院牧合格與否。最使我欣喜的是委員們給我的意見,以及往後我要繼續成長和努力的方向。完成檢證不是終站,而是中途站,經過整理後讓我再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