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珍惜的服侍

我所珍惜的服侍

 張郭紫達 深水埗區醫院院牧探訪義工  

記得在退休之後,接受完義工訓練便開始投入醫院探訪服侍。轉眼之間,參與明愛醫院院牧義工關懷探訪已是第八年了。

在探訪服侍中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年齡層的末期病患者,從他們及家人身上得到很多啟發,更讓自己有所學習和成長。探訪的體會是悲喜參半,悲的是感到疾病所帶來的痛苦和面臨死亡的恐懼;喜的是有福音的奧秘帶給病患者心靈上的安慰與平安。

曾認識一位中年男病者,他是一位基督徒,不幸患上晚期腦腫瘤。經過一連串的手術之後,體力明顯下降,四肢無力,就是說話和進食都有困難。但憑著信心和對神的倚靠,蒙主恩典,在適當的治療和悉心照顧下,他竟然慢慢地可以自己進食,而且體力亦逐漸恢復。經過物理治療的幫助後,情況進展令人滿意。

他在醫院住了一段頗長的時間,一直都信靠順服主,常常數算神恩,甚至他所聽的詩歌都感染了整個病房,讓各人得著從神而來的平安。原來在他的心中,他渴望能回家一次,可以處理他未完成的事。

在一個美麗的早上,黃院牧、我和另一位男義工偕同他的姊姊,陪伴他乘坐復康巴士回到在青衣的家。他的母親滿懷高興地為兒子預備他最喜愛的食物,他的父親就在樓下等待兒子的歸來,此情此景,真是何等的溫馨和興奮!午膳期間,他開心地享受著充滿愛心的美食,看著他那陶醉的樣子,讓我想起神話語的真實。「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的。」(弗3:20)

待他完成了所要處理的事後,已是三個小時了,雖然家人都依依不捨,卻是要返回醫院的時候。經過一整天的操勞,他臉上已呈現出疲累的神態,回到病房很快便入睡了。望著他那滿足和平靜的睡態,心裡感到安慰。

加入院牧義工行列八年,讓我再次認定這是與神同工的服侍。探訪不單是去看看人,或談笑聊天,乃是帶著神的愛去安慰、鼓勵、為人禱告,把人帶到神的面前,讓他們的心靈得到安息。雖然探訪中也試過害怕,但每當想到神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謹守的心,我便有足夠的勇氣,把神的愛與病患者分享,使他們知道若生命中有神,即使在患難中也有福氣,在不安中仍可有平安喜樂。感謝主讓我能夠在病患服侍中有份,實在是祂給予的恩賜,更是我所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