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旅

生命之旅

 張承 2014年夏季CPE學員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  

很感恩這個暑假在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度過了一個美好的生命旅程。為期11周的CPE學習,讓我對自己的生命和別人的生命經歷了一個新的認識和體會。這不僅是自己的生命得以成長,同時也是自己事奉路上另一個新視野的開始。

我來自重慶,來港深造前已有機會在國內的神學院學習,畢業後在教會服侍已有七年的時間。由於從前沒有機會處理自己成長所帶來的消極影響,使我在事奉的壓力下累積了很多負面情緒。就在這情況下,我選擇了來港深造。感謝恩主讓我不單可以在崇基學院神學院進修,也有機會到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接受CPE訓練。早已聞說此課程既能幫助生命反省和改變,又能提高牧養技巧,於是我很盼望報讀此課程。當得知自己的申請被接納時,非常興奮,但同時也有猶豫,一方面擔心語言成為自己的學習障礙,另外因身體不適也擔心自己未能應付繁重的學習。但因機會難得,只好硬著頭皮去迎接這個挑戰。當課程結束時,發現自己在其中得到了很豐厚的收穫。

自我生命的突破

學習過程中,自己收穫最多的是生命的突破。這課程不只是讓自己學會了一些牧養關懷技巧。因著牧養關懷過程是生命與生命的分享,因此牧者自我生命的每一個點滴,都會顯露在每次牧關探訪中。牧者的自我認知,以及呈現出來的狀態也決定了關懷的成效。督導精心設計的課程和愛心的關懷,使我有機會重整自己的生命。因我曾經在成長中積壓了很多負面經驗,已經到了急需清理的時候,故我也願意開放自己,讓問題全然呈現出來。透過探病的挑戰,督導的引導、聆聽、關懷,同儕的幫助和對質,加上自己的反省,促使我重新整理自己生命裡存在的問題,並帶來新的發現。我學會了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自己過去的經歷。整個學習過程中讓我更積極地去面對自己的問題,在反省中看見出路,有所突破。

同儕間的激勵互動

同儕來自不同的神學院校,各人有不同背景、性格和人生經歷,卻學習一起鼓勵、幫助與扶持。彼此的關係不會因為不同而成為障礙,反而真誠地接納和欣賞,成為彼此的學習資源。同儕之間那美好的關係,為自己的學習和生命增添了豐富的色彩。

督導的因材施教

學習過程中,感受很深的是,督導悉心地按著每個學員背景而設計不同的學習環節,並真誠地教導每個學員,讓大家受益匪淺。特別對於我來說,督導以愛去聆聽我的生命故事,引導我處理生命成長中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及幫助我解決現實生活中所面對的挑戰等等,這一切讓我感受到督導是用愛來牧養我的生命,而非僅僅使用技巧。這給自己在臨床實習期間,以及將來的服侍,都帶來極深刻的提醒。

生命影響生命的牧關

牧關是實踐基督的愛,同時也是一個牧者必須面對自己的牧養過程。對我來說,探訪病友是很大的挑戰。特別是在探訪初期,要用自己從來沒有講過卻必須使用的廣東話來進行探訪,實在是一件很為難的事情。當中經歷過很多次的碰壁和失敗。但經過11周之後,我發現不僅自己的廣東話有些進步,也克服了面對困難事情不敢表達的心理障礙。

此外,我在關懷病友的過程中經歷了不同類型和性格的病人。自己在其中也經歷著與哀哭的人同哭,與喜樂的人同樂。回想起來,可分為幾個不同的階段。初時,我認為病友是自己關懷和操練牧關技巧的對象。第二階段,我感到自己是病友的同行者,也許在他們的生命中我只是出現片時,但也希望我的每一個微笑、祈禱、鼓勵的話語和眼神都讓他們感受到我在與他們同行。第三個階段,我感受到病友同時也是自己的老師,因為他們中間有很多人對待生命的態度都在鼓勵著自己。另外,他們每天認真地面對自己的生命,同樣提醒我該如何看待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其實我在牧關他們的過程中,自己也得著牧養。

CPE是一個非常實用的課程,可以把埋藏在內心的那份牧者心腸和潛質發展出來。藉著「行動-反省-再行動」的實踐,讓牧者重新檢視自己牧關的心態,以及反省和重整自己生命的狀況,並透過督導的教導、示範、探訪操練、反省習作及同儕交流等,提升牧關技巧。此外,過程中也可感受到來至不同神學院校背景之間的多元互動,如何把神學知識「落地」,在處境中加以反思和實踐。對我而言,這是個極具價值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