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他們願意敞開心靈

當他們願意敞開心靈

 譚蕙芷 播道醫院院牧部探訪義工  

踏入院牧義工行列四年了,回想當日只是被一篇義工訓練課程廣告吸引,當時對院牧義工沒太多認識,更從未接觸過主辦的醫院,但心裡卻對病關服侍有莫名的火熱。可能因自己也曾經患病並得醫治,所以希望接受裝備後能夠幫助和鼓勵其他病人。從課程學懂很多實用的知識,自己也對探病多了掌握。不過,當院牧提議我參加院牧義工時,心裡卻有點掙扎;一方面很想嘗試,卻又害怕面對陌生人時會緊張起來,也擔心自己不懂處理突發事情,甚至影響病人情緒等。不過,這些憂慮最後都被心裡的負擔所克服,就這樣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踏上服侍之路。

真實的體驗讓我知道,原來探訪沒那麼可怕,因為大部分的院友都很友善。當然,偶爾也會遇到反應冷淡的病人,但只要他們感受到真摰的關懷,也會放心交談。記得有一次探訪一位男士,最初他表示不需要關懷,但當我們交談片刻,隔膜漸漸打破,他便開始把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原來他在手術前,正籌辦婚禮,卻因身體突然出現問題而面對種種衝擊,尤其害怕面上的腫瘤是惡性,影響結婚計劃和工作,不能給未婚妻幸福。他甚至想過取消,幸好未婚妻給他很大鼓勵,願意一同面對。到手術完成後,報告證實腫瘤只屬良性,他回想未婚妻的不離不棄,更珍惜現在擁有。他分享時留下眼淚,我感到他的心靈敞開和輕省了,離開前我也為他的身體和將來的生活禱告。

探訪讓我看到很多不同的人和事,明白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故事,把我的視野和思考空間都擴闊了。天真的我,以為穿上義工制服就充滿正能量,但慢慢從服侍中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會有軟弱的情緒,而且是正常的。有時,最不想探訪的,卻偏偏遇上,但原來正是天父給我學習的機會。因為每當聽到與自己相似的院友經歷,情緒很容易就被牽動,更是不自覺地代入了,我便需要提醒自己不要太過激動,勿將主觀意見強加對方身上。我要學習以真誠和同理心同行分享,這樣才可以使關懷對象和關懷義工的距離拉近。

每個人都會遇到軟弱、試探、攻擊,特別是生命,健康,不管是富有或貧窮,都不能靠自己控制,但上帝應許我們所受的困難,必定是我們能承擔的。曾探訪一些不認識神的院友,他們有很多憂慮,沒能力放下,但奇妙的是,當他們願意敞開心靈給上帝時,往往能找到釋放,靠著主得平安。真的,惟有天父才能滿足每個人的心靈需要。從探訪服侍中,上帝讓我更清楚看到祂的信實、公平與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