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道一切從愛心而做

只知道一切從愛心而做

 魏秀芳 基督教聯合醫院義工  

2004年我提早退休,一方面想改善身體的健康狀況,同時也想多用人生餘下的時間服侍主。到醫院探訪病人一直都是我的負擔,所以當2007年5月得知基督教聯合醫院院牧部開辦牧關員訓練班,我便快快報名參加。經過理論課及探訪實習,於2008年中正式成為牧關員義工,那時的心情既興奮又戰兢。

雖然訓練後多了一份信心踏進病室接觸院友,但起初因還未熟練及掌握與院友的溝通技巧,以致未能聆聽他們心中的鬱結,也不懂如何舒解他們內心的不快。有時還會被院友拒絕探訪,甚至顯出難看的臉色和語氣。後來得到院牧們多方的提點和教導,還有牧關員的探訪分享,信心又漸漸增加了。

有一次,在病房裡遇見一位中年女士,面帶愁容,樣子有點迷惘,我跟她交談後得知她患上末期癌症,便嘗試安慰她說:「知道你患上癌症,很痛苦,心裡很擔心又恐懼,雖然這樣,你仍可以活得開心。」她回應說:「有病的人,那裡可以開心呢?」我說:「我想唱首歌給你聽,好嗎?」我在她同意下就唱了《生命的河》給她聽,我告訴她上帝願意把喜樂如同河水流入你的心裡,並問她是否也想得到這份喜樂。她說:「咁好,當然想要啦。」之後,我邀請她一起唱,又和她一起禱告。

看著她對神有開放的心,我便繼續和她分享福音,她也表示願意接受耶穌做她的救主,我便領她作決志信主的禱告,並為她能得著永生而感恩。後來再到病房探望,她和我分享已告訴女兒自己相信耶穌,還邊說邊臉帶笑容。過了三個多星期,她轉去了別的醫院,我和一位義工再次去探訪她,並與她唱詩和讀聖經,她很開心的對我們說,出院後要去教會,也不會再拜家裡的神像。當下我感受到她的喜悅,而且她很有信心可以出院。為她高興之餘,我也請了該院院牧再去探訪她。豈料她就在我們探訪三天後離世了!探訪當日她還精神奕奕,實在想不到她那麼快便走了。這個探訪經歷不但深刻難忘,更讓我想到人生的確無常,生命的去留也不是人所能掌握和預計。我所能做到的,就是把握適當時機,關心院友,並與他們分享生命的信息,把永恆的盼望帶給他們。

過去在病室裡,當看見沒精打采,或臥在病床上並身上掛滿喉管的院友時,我都盡量不去打擾他們,讓他們好好休息。但有好幾次,我都突破了一貫的做法,主動走到床邊,和他們打招呼,並對他們說:「你怎樣呀?辛苦嗎?我為你祈禱,好嗎?」病友都表示樂意接受,即使不能說話的也會點頭示意。有時我也會唱詩給他們聽,讓詩歌的旋律和內容成為他們在病痛中的安慰,並且明白上帝對世人的愛,其中也有不少院友受詩歌感動而接受救恩。

床邊關懷服侍讓我深深體會人的力量都是很有限,知識技巧的裝備固然需要,但更重要的卻是要從上帝支取力量、愛心和智慧。「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我只知道一切從愛心而做,成事的就是我們的主萬軍之耶和華。願榮耀頌讚歸給使人有盼望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