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天使

陌生的天使

 盧惠銓  

參與院牧服侍多年,常聽見病友及家屬們分享見證說:「感謝神在我們面對病患的日子裡,差遣了許多天使來安慰、鼓勵、甚至具體地幫助我們…。」這些天使有些是他們早已認識的,但也有不少是在病患期間初次相遇的陌生人,例如:醫護人員、院牧、義工等。與其說這些是隨意與湊巧的描述,倒不如說這是人對神的作為的一種演繹。
聖經裡也曾提到神差派天使(或使者)幫助那些疲憊不堪與心靈軟弱的人,例如先知以利亞:

他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現在夠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不比我的祖先好。」他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看哪,有一個天使拍他,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看哪,頭旁有燒熱的石頭烤的餅和一壺水,他就吃了喝了,又再躺下。耶和華的使者回來,第二次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要走的路很遠。」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王上19:4-8和修本)

我們還記得嗎?主耶穌雖是神的兒子,也曾經歷身心靈痛苦的時刻:

於是他離開他們約有一塊石頭扔出去那麼遠,跪下禱告,說:「父啊!你若願意,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是照我的意願,而是要成全你的旨意。」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耶穌非常痛苦焦慮,禱告更加懇切,汗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22:43-44和修本)

類似的個案,還有天使安慰驚慌中的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路1:26-38)、在漆黑曠野裡十分懼怕的牧羊人(路2:8-21),以及因找不著耶穌身體而感到憂傷難過的抹大拉的馬利亞(約20:11-18)等等。

院牧的出現,往往不是病友預期的,卻是及時而適切的。這些陌生的天使,有時按著案主的需要,說的不多,只是提供一杯涼水、一張抹淚的紙巾、一種合宜的身體接觸、一句真摯的問候、一段寧靜的緘默、一陣舒服的相伴、一次耐心的聆聽、一些正面的提點、一個誠心的禱告、一場難忘的聖禮……。彼此雖是陌生,卻可以把心底的話傾心吐意;雖是有口難言,卻被明白;雖是傷感,卻有人承載;雖是軟弱,卻被接納。這樣的相遇,有助身陷險境的人平靜安穩,焦慮恐懼的心靈得到安慰,絕望無助的眼睛看見出路,也為軟弱無力的身軀加添力量。既是如此,院牧領受主的差遣,每天在醫院裡關懷探訪各式各樣的陌生人,又怎可輕看這天使的職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