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你走

陪著你走

廣東人有一句俚語:「針唔拮到肉唔知痛。」繪影繪聲,妙絕!

相信許多上過教會的人都或多或少聽聞舊約聖經裡約伯的經歷。甚或有些人認為自己是現代約伯,深感自己從來是個好人,沒有作奸犯科、傷天害理,卻竟然在一夜之間,接二連三遭逢不幸,心裡重重疑惑之餘,同時感到不甘與冤屈。換轉這樣不幸的事真的發生在你身上,你最初會是怎樣反應?經歷過後,又有甚麼深刻體會?也許你已經驗過;或說不定有一天你會遇上類似的經歷,縱然不是你的意願,也從沒有刻意追求。

若你是個關心院牧事工的讀者,相信你也是個願意關心人的人。你曾否試過想要安慰別人,卻不知該說些甚麼才好?你曾否試過出於好意本想安慰別人,結果卻適得其反?你曾否擔心自己說得太多、太少或是說錯?還是乾脆保持緘默?相信沒有關懷者故意向需要被安慰、扶持及鼓勵的對象說「風涼」話。只是有一天當我們易地而處時,便會知道療傷的對話從不易說。昔日約伯的朋友,已深刻的上了這一課。

在地上,我們都是血肉之軀。縱然信了主,我們仍是個蒙恩得救的凡人。對信仰認真的人,更會認定自己的信仰與生活關係密切,是一趟沒有預演且往往交織著驚喜與驚嚇的旅程。使徒保羅曾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羅8:35)或許我們自覺不如使徒保羅,沒有像他一樣的「功力」。然而,敢問一句,難道保羅的修養是一夜之間得來的嗎?我信不是。前輩楊牧谷牧師曾說過:「信仰不是用來解釋人生,而是用來承載人生。」

許多人只熟悉《約伯記》裡的名句:「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卻不多人記得這句話的上文下理,約伯回答耶和華:「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42:1-6)這都是許多病患過來人、院牧及義工的親身經歷,體會更深、更真。

院牧每天在醫院裡陪伴有需要的人,引導他們認識與經歷神。感恩有你的支持,讓這「陪人」的神聖服侍得以延續下去。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