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探訪的服侍

堅持探訪的服侍

 陳玉萍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探訪義工 

還記得2003年沙士過後,在一次教會主日聚會的信息中,講員鼓勵信徒要等候神帶領前面的方向,那時正是我半工讀大學學士課程的最後一年,該信息剛好提醒我學習等候神帶領前面工餘時間的方向!恰巧,一位舊同學跟我分享她修讀CPE課程的經歷,並邀請我報讀醫院探訪義工訓練課程。雖有感課程很有意義,但又恐怕課程的要求影響我讀書的期終考試,最終只報名作旁聽生。然而,面試的時候主任院牧認為我很適合成為院牧部探訪義工,叫我考慮轉為正式學員。我再三考慮及祈禱後,決定轉為正式學員,經過約一年的上課及實習後,便正式成為院牧部探訪義工,其後也在不同的醫院繼續受訓及探訪院友。

由於我每週工作時間為五天半,因此定期於週五晚上探訪。初期有一段頗長時間,晚間只得我一位義工探訪院友,使我感到十分孤單!後來我繼續進修碩士課程,所以當時每次到醫院探訪我都感到很疲累,但感謝神讓我每次探訪後定必感到重新得力地歸家!

有一次探訪時,我遇見一位不太熟悉的舊街坊,其後知道她的女兒患了一種很罕有的疾病,透過探訪不但加深我對這家庭的認識,更有機會繼續接觸和關懷他們,鼓勵她的女兒更加堅定地信靠主,也幫助這位舊街坊信主、上教會。雖然她的女兒最終離世,但是直到現在,她和她的丈夫仍堅守信仰,即使是在狂風暴雨時也會一起上教會,實在令我難忘。

探訪服侍中,我最難克服的其中一項是面對服侍對象的死亡。這位舊街坊的女兒心繫未信主的家人,盼望我能幫助他們認識福音。雖然她出院後不久,在工作的地方因病猝逝,令人哀傷,但我繼續家訪、致電關心她的家人,讓她的家人認識信仰。想起德國一位教士Nicolas Zinzendorf曾說:「我們人生的三件事情 ── 傳福音、死亡、被遺忘。」縱然人要面對死亡,但因為真正的榮耀是在神那裡,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關心別人,傳揚神的福音。

我常問自己:「義工難做,還要繼續做嗎?」這讓我想起耶穌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但祂仍然繼續傳揚神的道。雖然探訪的服侍有時不容易,但我願意學效主耶穌那樣放下自己,謙謙柔柔的學習關心院友及其家人的需要,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透過探訪表彰神的榮美,讓人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