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一月下旬院牧聯會再次舉辦「神學生醫院牧關日」,轉眼間已是第十屆。也許我們早已習慣了「行動、反省、再行動」這學習及事奉模式,同工們主動提出整理有關資料,藉此回顧到底過去這十屆牧關日的參與情況如何?做了甚麼?建立了甚麼?神學生在哪方面得到就造?各神學院校的參與情況有何變化?更重要的是,神學生仍有這方面的學習需要嗎?我們還需要繼續這服侍嗎?為此,我們編撰了《神學生的病患牧養關懷教育 ─ 第一屆至第十屆「神學生醫院牧關日」統計報告書》。

院牧聯會於九十年代初成立,隨即致力匯聚地區教會及基督徒醫護人員,積極籌組各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在各區醫院拓展駐院院牧服務。從1984到1999年,先後得以在40間公、私營醫院設立基督教院牧服務,這可說是本地醫院院牧事工橫向發展的黃金期。踏進二千年,因應新建醫院為數不多,過去十多年以來增設院牧服務的醫院數目亦只得幾間。院牧聯會應對此結構變化,亦把拓展事工的重點從橫向轉至縱向,致力為在職院牧、教牧及神學生提供病患牧養關懷訓練,以及推動院牧專業發展,其中包括舉辦臨床牧關教育(CPE)及不同形式的院牧持續進修推項目與教牧課程;與此同時,也關注到如何培育下一代的教牧,在生命素質與知識技能方面,更能回應病患牧養處境。

2006年前任總幹事與同工們拜訪各神學院校代表,交流舉辦這牧關日的異象,並探討邀請各院校協辦的可能性。結果得到香港神學教育協會當年全數13間院校答應協辦,院牧聯會遂於2007年舉辦第一屆「神學生醫院牧關日」,並得以持續舉辦至今,已增至15間神學院校全體答允協辦,實是感恩。每年的牧關日,時間上雖只限於半天,每次均設有專題分享及不同主題的病患牧關工作坊。過去十屆的神學生醫院牧關日,合共有超過2,500人次參加,其中超過85%回應者表示,這聚會及所參與的工作坊能幫助他們加深對病患牧養關顧的認識及應用。

院牧聯會堅持這服侍,深知不是只為了舉辦活動,而是為了參與建立下一代的牧者,培育他們在病患牧養關顧方面有更美好的服侍,這也是牧者必會面對的牧養處境。從來創業不及守業難,持續的耕耘不是容易的事。一屆接一屆,我們勉勵自己要愈做愈好,心底裡更深切盼望一代接一代的牧者,更能在病患群體身上展示「到位」的靈性牧養關顧,讓人經歷上主的臨在,體會耶穌基督真實的愛。

看見當年參與牧關日的神學生,如今已是在職院牧,甚或是工作坊講員,心感欣慰,也深信這是個值得做而有希望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