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服侍病人的初心-馮景明

實踐服侍病人的初心-馮景明

 採寫:余靄明 

「恩典夠用」也許對我們來說是金句或雋語,但對馮院牧來說,這是他生命真切的經歷,體會到上帝的恩典幫助他面對病患,經歷信仰的高低,多年後重拾初心,在醫院裡以院牧的身分服侍病人。
快樂病患交織成長

馮院牧是家中孻子,有兩兄一姐,他們彼此的年紀相距較近,馮院牧與他們的年紀卻相距較遠,所以他通常自己獨個兒玩,同時亦努力讀書,希望搏取父母歡心和注意。

回望成長的過程,馮院牧覺得是開心的;可是在他中七時,卻遇上不開心的事情。「二哥在中學開始發現患上強直性脊椎炎,但他堅強面對。當我中七時,發現自己也有此病,導致腳腫、疲倦,更要入院治療。當時我要預備公開試,感到不開心,有時也哭起來。」面對病患,馮院牧感到無助,當時他就讀基督教學校而認識上帝,所以有時也會祈禱,呼求上帝幫助。高級文憑考試過後,他的身體逐漸復原,透過藥物控制病情,最終他亦考入理工大學職業治療系,希望透過自身患病的經歷幫助他人。

一線牽引尋回信仰

計劃不似預期,馮院牧在畢業後未能找到職業治療師相關的工作,於是改為從事產品銷售行業,一做就二十多年。另一方面,馮院牧在中學和大學一直積極參與學校團契及福音工作,可是當他踏足職場後,面對不同衝擊,信仰步入低潮、載浮載沉,足足有十多年。

「在浮沉之間,有時感覺到有一根線牽引,例如我會偶爾看看信仰書籍。一次在書室拿起楊牧谷牧師的著作《你欠生命一份神蹟》,看了幾頁後,不感興趣就放下了;誰知拿起另一本書,那篇序言卻是提到楊牧師這著作!於是我認真翻開那書,生命經歷一次重大改變。」其後,馮院牧重拾對信仰追求的心,更經歷到神藉著不同經文鼓勵他參與牧養服侍。

「我看自己差不多五十歲仍然蒙召是一份禮物和恩典,因為上帝可以揀選其他人,但祂卻願意揀選我去服侍祂。」為回應這份恩典,馮院牧在2012年開始在伯特利神學院(伯神)兼讀神學課程,2013年更轉為全時間修讀,接受裝備作全職事奉者。

帶著痛楚服侍病人

在二年級時,馮院牧須修讀臨床牧關教育課程(CPE),並在基督教聯合醫院實習。「當我接觸病人時,回想起昔日修讀職業治療期間接觸病人的情形,仍然印象深刻。」在三年級時,他更透過靈修神學認識盧雲的生命經歷,從中得到啟發。「盧雲放下大學教席去服侍弱勢社群,我也有類似的感動,希望能服侍病人。加上自己與二哥患病的經歷、大學時就讀職業治療系,這些感動和想法引導我去禱告、思考和尋求是否要成為院牧。神讓我記起當日修讀職業治療的初心,就是要服侍病人,只是我因為工作放低了,所以神再次呼召我。

2016年神學畢業後,馮院牧應徵沙田區院牧事工;因其身體狀況,他以部分時間形式在團隊內服侍。過去五年多以來,馮院牧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服侍;因醫院範圍較大,他不時要走路到不同座數的病房探訪,對他的腳和腰椎都帶來負荷。

在服侍的第二年,馮院牧的左腳踝忽然腫了,短時間內無法紓緩,唯有承受著痛楚繼續服侍。「一次星期六的當值,那時我帶著痛楚堅持服侍探訪,但我真的『做到喊』,求問上帝:『祢為何不減少我的痛楚,讓我可以更好的服侍祢?』後來,我預備一篇信息分享時,上帝給我回應:『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是的,主的恩典夠我用,因著自身的經歷,我能較多同理病人的情況。」

自身經歷陪伴同理

馮院牧在威院服侍,主要是關心癌症病人,有些病人接觸不久便離世,有的則可以同行一段較長時間。雖然院牧關心和牧養病人,但他認為,病人的經歷對自己的靈性也有提醒。「記得我曾經關心一位舌癌病人,有次他入院時情況很差,因癌細胞影響頭部的外表,口部更不斷流血。那時,我看見護士和病人太太很努力為他止血。我在想:我可以做甚麼呢?」經過反思後,馮院牧第二天再次探訪該病人。「作為院牧,不一定要『作甚麼』,而是陪伴這家庭度過這艱難的時刻。之前我曾經接觸這病人,有機會帶領他信主,太太表示感謝。陪伴他們的過程,我見證了太太對丈夫的愛,經歷聖經所說『愛裡沒有懼怕』,也鼓勵我要更多經歷神。」

服侍的過程,馮院牧深深感受到自己過去的經歷,對服侍帶來的幫助。他在職場二十多年,因工作經常與人接觸,故此對人有一種敏銳度和親和力。他也曾經歷身體病患、靈性低潮,這些都讓他對病人有多一點同理。「回望過去,我相信生命不是由自己計劃,經歷的一切也不會浪費,神都會一一使用。」

專一服侍見證上帝

關心癌症病人絕對是不容易的服侍,特別是與病人建立了關係,有些病人的情況甚或最終會離世,不免會帶來傷感。所以,團隊的支持對馮院牧來說十分重要。同工之間互相分享、鼓勵,服侍病人後能夠分享箇中經驗,讓馮院牧享受在這團隊服侍。疫情前,團隊曾進行個案小組分享,提升服侍的專業;疫情期間,同工們則增加了互相認識的機會,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和生命故事。

個人方面,因馮院牧是部分時間同工,所以他會把握休息的日子,讓自己有安靜反思的時間,實踐「行動、反省、再行動」;他亦有在信義宗神學院進修靈修課程,學習透過靈修得著服侍的力量。馮院牧每天都懷著投入的心去服侍,縱然在入職前曾有前輩詢問他,會否同時在教會和醫院服侍?「經過思考後,我還是想專一於院牧的服侍,因為說不定沙田區醫院院牧團隊就是自己退休前最後一個服侍的工場,所以我投入這裡的服侍,在其中常常看見上帝的恩典與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