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禱告蒙引導的服侍

藉禱告蒙引導的服侍

 黃愛如 仁濟醫院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十多年前,我立志要在事奉上有些突破,於是就為此禱告,神就帶領我報讀探訪義工訓練班,使我受裝備後成為探訪義工,直至疫情前仍在事奉。在多年的探訪服侍中,其中一次的探訪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那天,我和義工夥伴探訪完畢時,已快到午膳時間。我們如常地準備離開病房,經過一位伯伯的床邊;彼此同樣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認為應該探訪他後才離開;於是趁著運送午膳的餐車還未到,便上前關心他。怎知,伯伯第一句話便說:「無人、無物、無用又有病,為何仲未死?」其後,他向我們分享在幾年間做了三次大手術的情況和感受。他說每次做手術期間,都希望會死在手術床上;每晚睡覺都想早上不再醒來,每早起來都會問:「何解還未死去?」於是,我們細聽他過去的經歷與痛苦;在關心的過程中,他漸漸發覺,過去其實一直得到醫護對他的救助,而當下我們的關心,也讓他感受到耶穌愛他。因此,在關懷過後,他從最初絕望的愁容,轉變為帶有盼望的笑容向我們揮手道別。我們回到院牧室後,便將這位伯伯轉介給院牧繼續關心和跟進。

感謝神讓我們當時能夠敏銳聖靈的引導,把握機會適時關心伯伯,讓他得著安慰。探訪年日久了,或許我們會偏向靠著經驗或因循的習慣,忘卻上病房前藉禱告而得的能力,並且忽略洞察聖靈的提醒,以致錯失了需要迫切關心的病人。那次探訪讓我更加明白禱告的重要,每次探訪都有可能遇上正在經歷身、心、社、靈痛苦掙扎的病人;透過禱告,讓聖靈幫助我們盡早辨識有需要關心的病人。神可以使用我們成為病人得著祝福的橋樑,讓病人的心靈得著從神而來的平安和救恩。

當初報讀探訪義工課程時,自以為可以幫助病人;然而,在過去的服侍日子裏,神卻讓我透過探訪服侍看到祂的大能,得到其他探訪義工的鼓勵和建立友誼,更經歷神的大愛和祂給予的一切恩典和豐富。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