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好當下

活好當下

相隔上一封「給關心者的信」已有半年時間。不是說這段日子我們停工了,只因第五波疫情帶來震撼性的影響,催使我們在四月份出版疫情特刊,把心底話都寫在「疫由祢管」主題文章裡。像這樣無法掌握的生活常態,相信還要維持一段時間。

到今天,你最關心的會是甚麼?或許是病毒會愈變愈厲害?未來還會有比第五波更具殺傷力的疫情出現?甚麼時候不需戴著口罩、真的感到安心出行、可以與親朋好友暢快的吃喝玩樂、出入境不須隔離檢疫?說到底,甚麼時候能重拾疫情前的自由生活?恐怕沒有人可說準、敢說準!

想起舊約聖經的申典歷史,有一種善惡分明、賞罰有據的邏輯。人對神的敬畏態度與他們在世上經歷的遭遇有一種必然甚或因果關係。而舊約聖經的智慧文學更進一步豐富了人神關係的本質。還記得聖經約伯記的序幕:撒但只不過是侍立在耶和華面前神的眾子之一,卻竟發出挑釁,認為僕人約伯之所以敬畏神,全因神賜他家財萬貫,預言若神取走他一切,約伯必會背信棄義。結果在神允許下約伯盡失兒女和財富。可是約伯不如撒但所言,反倒說:「賞賜的耶和華,收取的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撒但見未能奏效,再獻惡計,預言若使約伯受盡皮肉之苦,他必然棄信。結果又在神允許下約伯痛不欲生,飽受煎熬,連妻子也揶揄他,叫他背棄神,死了算吧!可是約伯再次不如撒但所言,回應說:「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麼?」能出此言,欽佩!

恐怕我們真的比不上約伯那麼「義」。人世間,天災確實有,但人造成的禍更多。但值得反思的是撒但提出的邏輯豈不是許多世人抱持的神學!莫非我們敬畏神、愛神、服侍神,只因祂賜予我們凡事豐順、無病無災?智慧文學提醒世人: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人看正面的事發生有時,負面的事發生也有時。同一件事,有人認為是好,也有人認為是壞。傳道者留下的智慧指教我們,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正因我們是活在這虛空的世界,只求擇善而活。就如先知彌迦道出耶和華眼中善的準則:「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的與你的神同行。」

第五波疫情下,院牧探訪的隙縫時寬時狹,服務有得時也有不得時。求聖靈保守我們蒙召的心志、委身的態度、服侍的智慧;未來無論在甚麼景況,竭力活好當下。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