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一樣的CPE(下)

「疫」不一樣的CPE(下)

院牧聯會2021年秋季在職院牧CPE課程

自從2020年新冠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因應醫院禁止探訪的防疫措施、社交距離限制等因素,臨床牧關訓練(CPE)課程一直未能如常舉行。直至2021年中疫情稍為緩和,院牧聯會亦把握時機,為有意修讀第一至四單元的在職院牧舉行CPE課程。修讀的院牧們都十分珍惜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當中亦有豐富的體會,我們已在上期《慈聲》刊載其中三位學員的分享,今期則有另外兩位學員的分享,讓大家一同感受這次「疫」不一樣的CPE課程。

學習與「他」相處
 周頌堯 香港浸信會醫院 

最初決定修讀是次CPE課程,希望透過當中的學習,提升自己的臨床牧養技巧和改善一些個人的弱點。我相信是上主引領我踏上院牧服侍的道路;而院牧是專業的職事,有進修的必要,才能邁向專業。碰上環球疫情,之前三次CPE課程面試雖獲取錄,但最後因為疫情而未能開課。這次終於可以開課了,可是我開始為能否與督導和同儕合得來,以及能否滿足實習時數而掛心。但我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坦誠開放自己,相信上主會帶領我有美好的學習。

課程中最深刻的是我接受督導的經歷。甄選時我像遇到一道高牆,怎樣都無法叫督導滿意我的答覆。我帶著焦慮進入課程,一方面慶幸督導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卻同時在督促之下我又感到很乏力。但隨後發生了我意料之外的進展。督導聆聽了我的需要和限制,按我的步伐給予鼓勵和支持,叫原本乏力的我漸漸振作過來。督導又透過分享其經歷,幫助我掌握面對不合理思想的方法,將我的眼光帶回中道。一步一步地,我的內心生出更大的自我認同能力。督導成為了我面對自己的強大盟友,是我始料不及的。

另外,課程中常有運用比喻形容處境的時候。那麼,就讓我以「格鬥場」形容這個課程吧!這場格鬥的對手,不是督導、同儕、關顧對象或前線團隊。他們是我的老師、我的鏡子,讓我看清楚自己,並提醒我日後好好面對人際間的困難和張力,其中必有所得。No pain, no gain. 真正的對手其實是自己,要取勝就要認識「他」,並要懂得為「他」成長的好處,學習與「他」相處。

我雖說CPE是個格鬥場,其實它是個充滿恩典的地方,叫願意努力的人在各方面更加長進。學習過程中幫助我鬆開自孩童時期產生與捆綁著我的不合理自我要求和負面思想,對我的信仰價值觀、自我認識及牧養技巧均帶來最重要的影響。這些要求和思想使我在遇上那些自己感到較困難去面對的病人時,更加自我懷疑。透過課堂教授的技巧和逐字報告簡報,我學會了實用的關顧手法;透過個別督導,我的自我認同能力得以強化;「自覺輪」的練習讓我更能應對內在不合理的思想;並透過有目標的閱讀,對自己在成長過程中練習得來的「求生配備」有了新的評估;再加上同儕們的真誠回應,讓我能更平衡地評價自己。我嘗到了成果的滋味:第二次的逐字報告簡報,對象雖也是個較難面對的病人,不同的是,即使面對揶揄,我堅持自己,也沒有退縮下來。

CPE見證了我求變的努力和進步。課程雖已完結,但因它提升了我求變的動力,這不是終結,而是下一趟成長旅程的新開始。願主幫助我不停下腳步,堅持院牧專業使命,不負上主的恩典。

喜有所獲 全是恩典
 郭靜嫻 基督教聯合醫院 

為了這次再修讀臨床牧關教育課程,我已有一年的預備,無論是正在服侍的院牧團隊在公務上的安排或個人生活計劃等,都嘗試作出適合的調校。但是,無論如何作好準備,其中未能估計的,就是反覆不定的疫情。即使開課前一個月,我們仍未真正確定課程能否如期舉行,讓我們在這裡首先學習,謙卑、順服、依靠、仰望上主的功課。感謝院牧聯會和督導的悉心安排,清晰解釋當我們會面對疫情改變時的周詳計劃及方向,給予我們很大的信心。這信心不是在於「能否完成課程」,而是體會整個團隊正為我們幾位學員的用心和關懷,即使未知將會如何,但與我們一同面對。

終於可以開課了,在開課的第一天,我發現了「三個驚喜」。三男兩女院牧同工們的組合,打破了院牧界女多男少的固有局面!不同氣質的年青新一代願意投入院牧服侍,並且願意持續學習,貫注了源源不絕的活力、動力、創造力……連自己也驟然變得年青起來!同儕們來自不同的院牧團隊及文化背景,豐富的組合是上帝的預備,內心感到十分興奮和喜悅!

在課程中,院牧同儕們一同學習,從起初的陌生、甚或乎在第一次見面時感到的不明白,經過彼此認識及互相真誠的意見交流,願意分享和澄清,加上督導的指導,反而讓大家有更深入的了解。除了在既有的專業知識上有所增長外,在個人成長和人際關係中,我也能夠得到很大的啟發和突破。每一次尋找到新的發現,就好像在泥土裡尋覓到自己遺失的物件或像在海洋中搜羅珍寶。即使以文字表達的個人反省,在書寫時也感受到自己為新的發現而讚嘆,就連督導和同儕們也同樣感受到其中的激烈情感。在短短三個月的課程,我真的獲益很多。這裡雖然簡短但卻真實的形容,這次在職院牧課程學習:「全是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