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若願意

主若願意

賞過月、嚐過月餅,一早一晚天起了點點涼風,才感覺秋意漸濃。可是……

與此同時,傳播力更強的新冠變異病毒也在社區裡蔓延起來,使好不容易才緩穩下來的醫療服務又一次面臨考驗。每天看著新聞,醫院管理層嚴陣以待,不斷制定各項應變方案,隨時因應疫情變化調配資源來應付需要。發布會上常聽見一句話:「要作最好的準備來作最壞的打算。」這句話雖帶點弔詭,卻是十分真實。心中惦記的,豈只醫療服務,更是長者與幼童這兩個風險較高的群組。

每年踏進第四季,大部分院牧團隊都有兩個重要任務。一方面盡力落實翌年的事工計劃;同時也要籌募來年事工經費,這兩者關係密切。然而,經歷過持續幾年疫情帶來的不明朗變數,早已教曉院牧團隊深深領悟「謀事在人,成事在神」的道理。想起使徒雅各勸告世人的一席話 — 你們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城去,在那裡住一年,作生意賺錢。」其實明天怎樣,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本來是過眼雲煙,轉瞬之間就消逝了。你們倒不如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作這事或作那事。」(雅各書4章13-15節,新譯本)

基督徒偶爾在閒聊之時,輕鬆的說「主若願意」,或許只想帶點幽默生趣。但當我們規劃人生、計劃事工的時候,發自內心真誠的說「主若願意」,實情是抱持著一種對神謙卑順服的態度。這絕對不是消極無奈或不思進取,所謂「聽天由命」卻是願意把團隊的心思意念與安排部署,全然憑信交託主的手中,學效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或像使徒保羅的事奉體會 —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計劃當然要做,院牧團隊也必須為未來的事工作好準備,只是眼見人力與經濟資源仍是缺欠,疫情對院牧服務仍有潛在影響之下,由衷的說「主若願意」,乃是真誠相信院牧事工仍是由主掌管。當我們每天繼續看見神的恩典與奇妙作為臨在醫院裡,還有像你這樣的關心者支持院牧事工,尤如聽見主默默地向我們說:「我願意你們為我而活,也願意你們按著我的心意作這事、作那事。」聽罷,深願眾院牧團隊謙卑順服地回應:「我們願意!」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