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

不斷更新

 陳碧雲院牧 

在{九五年完成了CPE第一個單元(Unit)之後,陳碧雲對自己事奉的方向,有了一個抉擇。九六年的九月,她踏入了醫院,披上院牧的袍子。

由於浸信會醫院對院牧的要求,是要修讀四個單元的CPE,所以她在九七年和九九年分別再修讀了第二和第三個單元的CPE。她坦言,完成了第一個單元之後,感到很興奮,覺得自己成長了,內在的自由多了,十分雀躍。所以十分渴望再修第二個單元,而第二個單元亦帶給她不少幫助。

只是第二個單元才完成不久,醫院很快就安排她再修第三個單元時,她卻出現猶豫。回想這一次經驗,陳碧雲認為一方面可能兩次課程太接近,而且又不是自己預備妥當而選擇,所以心裏有抗拒。另一方面是CPE課程的設計,是反省/行動/再反省,學員要自我準備,更需要空間。換言之,太忙或太緊張,都不是修讀CPE的好時機。有心進修的人,必需要預備時間,並要有面對挑戰的心理準備,身體的狀態和靈性的預備同樣重要。因此,當時她擔心自己會浪費時間,又恐怕自己應付不了。

回顧之前三個單元帶來的改變,期盼即將修讀第四個單元,陳碧雲這樣總結CPE帶給她的改變。第一個單元的改變是明顯的,連朋友也看得出來。她在當中發現自己受成長背景影響,欠缺自信。透過課程的幫助和同學的接納,她發現自己,也學會接納自己,比以前自由了,空間也多了。

第二個單元之中,她處理更多之前尚未處理妥的問題,好像焦慮、緊張等。這些內在問題其實影響著她與人合作。在課程之中,她學會面對問題,突破自己。她說,進步好像不如第一個單元,但自己知道又跨前一步了。

至於第三個單元,因為不是自己計劃之中,本想逃避,卻又逃避不了。但正因如此,她又發現自己深層還有不願對質、喜歡逃避、害怕衝突、埋藏忿怒情緒等等的問題。上帝似乎不待她準備,要把她拆毀、建造。她說,第三個單元的成果,同事們最明白。

在進修CPE的過程中,陳碧雲經驗到不是知識上的增加,而是生命的不斷更新。所以,她認為每一個負責牧養工作的人,若能進修CPE定必有所幫助。而神學生入工場前最好先修CPE。牧者在職時,每隔一段時間,能修一個單元,一定能夠有更好的牧養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