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有益

情緒有益

 梁燕雯 

曾見過一個小巴司機,因一位乘客稍遲入錢,便破口大罵了十多分鐘,直至到達終站,乘客紛紛下車才止。亦有一次,見到一位母親,在送兒子返學途中,失控地責備著低頭的孩子,由於她在激動的情緒中,也沒有理會身邊不斷有經過的途人與及他們的反應。在這幾年,香港人實在生活在高度壓力下,經濟蕭條、失業率高企、開工不足、負資產、政府管治不善、SARS爆發、人際關係張力等,都帶來不同層面,不同程度的衝擊與挑戰,情緒上也受到一定的困擾。

這本書首先吸引我是它的書名《情緒有益》。配合書面上的圖像,其中兩個臉孔正是表達著憤怒和哀愁,即時給我一個信息:負面情緒也是有益的。而且兩位作者都是資深輔導員,深信從他們的理論配合臨床經驗,必定是具體和實在的分享。果然不出所料,閱讀此書後,自己有所學習和獲益,故此在這裏向大家誠意推薦此書。

首先,這是一本非常易看和吸收的書。除了理論外,每章開始都有個案分享,更分別有各類不同的圖表、測驗及習作,使讀者更容易明白、掌握和瞭解課題。

全書主要以「十個祕訣」和「五大能源」兩方面內容為骨幹。前者是幫助讀者更深入認識情緒,同時,亦提供一些實際可行方法,使讀者可以更懂得處理自己情緒。「五大能源」則選取經常容易困擾人的羞恥感、罪咎感、恐懼、憤怒和哀傷五項情緒,作出深入淺出的探討,並提供出路的具體步驟。使當事人處理情緒後,心靈可重拾自由與釋放,學會後甚至更享受與情緒共舞的經驗。願每位讀過此書或打算閱讀此書的朋友,看過後都能把不同情緒所帶來正面的功能融入生活中,活得更精采和更豐盛。

書名︰ 《情緒有益》
作者: 李兆康、區祥江
出版: 突破出版社
頁數: 256頁
出版日期: 2001年12月初版  2002年2月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