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精華剪錄

EQ精華剪錄

由院牧聯會與余德淳訓練機構和從心會社合辦的「醫Q全接觸──牧關與成長專題訓練」,一連六堂,由余德淳先生講授EQ、AQ、SQ。每晚二百多人聆聽教益,笑聲不絕。本刊特剪錄精華,以餉讀者。

情緒是甚麼?
  • EQ並不是什麼神學思想,它是用來量度人情緒的規則和方法。
  • 人的情緒大概可分兩層,第一層是悲、恐、怒、愛。而第二層則是互相組合和重疊的,即同時可以既沮喪又生氣。
  • 情緒可以引起不同的反應,例如:神持狀態──使人很專注在一件事情,或一個意念,以至混然忘我。憂愁──憂愁本來是好的,不會憂愁就不懂得作出預備。可是太多人的反應過份了,結果變得很辛苦。壓力──壓力往往來自看事情的觀點,看錯了,可以由一個喜劇變成悲劇。驚恐──嚴重的驚恐甚至會使人說不出話來,可以有很大的傷害。鎮定──學者溫白格表示,在六個人中只有一個人是能夠鎮定的,而只有父母是鎮定的人,才有鎮定的兒女,這顯示了背景對人的影響很大。寂寞──很多人忽略了寂寞也是情緒的一種反應,而且寂寞的人死亡率比一般人高兩倍,反映了人需要傾訴、安慰。
  • 你若懂得縮短不開心的時間,這就是EQ。
請檢查自己的EQ水平
  • 我們往往看見有三種人用三種不同的方式處理情緒。第一種人是在「情緒」發動時已經發現了,於是他就慢慢紓緩,並且與人分享,這種人算是有些EQ。第二種人是發現有「情緒」時去飲杯水,爭取隔離的空間,這種人的EQ又高一點。至於第三種人,是「情緒」未發動前已經有了準備,即是說他會常常準備。怎樣準備?就是要發展善良的心,惟有善良的心才容易抵抗打擊。或許,主張修行的人會認為這是一個長遠的訓練,但耶穌並沒有說要訓練二十年才可以愛人,我們相信生命並不是靠訓練來的,而是我們接通了那個愛的源頭──上帝。因此,有愛的人才有最好的EQ。
慢與靜的智慧
  • 聖經提出「慢與靜」是克服情緒的高度智慧。在屬靈生命裏,神常常囑咐我們等候,並且留心一些「聲音」,這似乎與人性極相反的,聖經指出只有一樣事是「快」,就是快傳福音。此外就看不到什麼事情叫我們「快」的,就是動怒,聖經也著意叫我們慢慢的動怒。若我們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在「慢」之中才能回歸平靜,並且在平靜中我們才會有聰敏的反應,我們的人際關係才會好。
後悔的力量
  • 後悔是一種很強很強的力量,甚至可以與愛的力量相比。一個人若真的後悔,他的改變可以很厲害。EQ的改善,可以源於自省或反省,而後悔往往就是自省或反省的原因和結果。
  • 如果我們每一天祈禱是坦白的,就可能會帶來後悔,但後悔帶來的,卻是改變。我們要知道,人可以改進,就是因為人有後悔的力量,也只有人有一種腦功能,懂得反省、認罪,這是造物主給人的恩賜。但當人自大,遠離神,他就不會後悔了。
平靜情緒有妙法
  • 第一是學習與情緒相處。情緒往往會停留不走及揮之不去的,嚴重的甚至會令人失眠。因為我們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的挫折與失落,很多事情無法如願以常,人生就是這樣,我們要去學習接受那些不完美的事,更要學習怎樣與這些情緒相處。
  • 第二是用愛去饒恕。意思是用愛去饒恕得罪我們的人,愛就是寬容,不是他先愛你,或他有什麼可愛,而是你不計較的接納他。當這樣做的時候,你才真正體會主耶穌的愛。否則,我們所說的愛還是很膚淺。
  • 第三是學習與人和睦。作為院牧義工,是去關懷探訪有病的人,但如果我們與很多人有過節,一定會影響事奉效果。若先醫治自己,與人和好,心情輕省了,事奉的效果必會更大。
  • 第四是學習易地而處。我們會常常患上一個「傷害」近視症,總是覺得自己被人傷害得很「慘」,整日埋怨他人,其實EQ就是要學習易地而處。當我們想到對方也不好受,同樣受傷害的時候,我們所受的傷害反覺輕省,傷口較容易痊癒,這就是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