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面具》

《男人的面具》

由於工作需要,經常接觸男性,覺得有鑽研男人書籍的需要,這不但對自己有所幫助,也對服侍身邊的男士有所裨益。 一口氣看完兩本與男人有關的書,覺得是巿面上罕有的品種,值得介紹,以饗讀者,略述如下:

書 名︰ 《男人的面具》
作 者: 蔡元雲、區祥江著
出版社: 突破出版社
共頁數: 152頁
出版日期: 1998年

本書詳盡披露男人面具之塑成。不論在香港或外國,許多男人成長過程中,均要找到「認同」或「學效」的對象,而男孩子心目中的「學效」的對象就是父親。但可惜不少男孩子心目中,父親形象是疏遠的,由於父親經常不在家,故他的形象與角色對孩子來說,是模糊和遙不可及的。結果,孩子便將對父親的感情轉移到物件上。因此,男人面具有如金字塔式的特質,描述十分貼切。

每個男人都有他成長的獨特故事,許多男人外表看來是冰冷的,但其實他的內心是有火的,只不過沒有人幫助他脫下面具,重新燃點內心的火。只要男人肯打開心扉,讓別人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就可以流露真正的他。因此,作者十分強調要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成長的背景,要真正的面對自己,要對自己真,放下面具的男人,然後才能對同性及異性流露真我,懂得與別人相處,不論任何年紀的男人,均須努力以脫去面具為目標,本書更在每章論點的後頁設有習作,可供讀者作自我檢討及提醒,也是本書特色之一。


書 名︰ 《男人的哀傷》
作 者: 區祥江、曾立煌
出版社: 突破出版社
共頁數: 208頁
出版日期: 2001年11月

本書也是一本深入探討男人內心世界的作品,同樣屬難能可貴的雙人合著書籍,兩位作者有理想的配搭,各自發揮自己專業知識之餘,又能被此配搭,互相和應,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區祥江先生以輔導專長見稱,故書中談及的個案,描述十分細膩,先後有序,將個案故事的主人翁,經歷哀傷的過程,娓娓道來,每一章均帶領讀者進入案主的心路歷程。從硬朗的男性,漸漸擺脫「男兒眼淚不輕彈」的枷鎖,繼而進入哀傷,從而認識真我,在婚姻破裂的痛苦失落中,經歷哀傷是必需的,也有建設性的。作者把整個輔導過程分作十二篇「傷心日記」來表達,十分生動及感人,令男性讀者獲得啟發與提醒,反照自我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