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誠的考驗

坦誠的考驗

 訪問/整理:紫荊 
■受訪學員
伯特利神學院臨床牧關教育訓練課程
朱子欽 基督教恩霖堂(啟德堂)傳道
陳義立 救世軍屯門隊傳道
李美芬 靈實醫院院牧
黃靄雲 荃灣港安醫院院牧

 

所有修讀過臨床牧關教育(CPE)課程的學員都認為,「坦誠」是修續CPE的首要條件,因為這課程必需要對自己和別人坦誠,才能有學習、有成長。今期我們邀請了四位在伯特利神學院修讀CPE的學員,讓他們與大家分享如何面對坦誠的考驗,並當中的一些感受和體會。

李美芬說:「在人際互動和個人成長兩部份。學員是需要坦誠的。」朱子欽解釋「人際互動就是導師與同學們彼此向對方說出觀感和印象,從分享中,學員瞭解自已在別人眼中是一個怎樣的人,認識自己的生命。」陳義立又說:「個人成長部份就是每位同學輪流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讓導師和同學可以更全面的瞭解和認識各人。在分享的過程中,坦誠是必需的。」黃靄雲則認為「其實寫CIR(突發事情報告)和回答神學反省問題也都需要坦誠地將心裏的感受和看法寫下,這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幫助,從而成長。」

但要做到真正的坦誠是容易的嗎?朱子欽說:「其實也很擔心會影響人際關係,影響彼此間的感情。但抱著以事論事的態度,不是針對人,只是將所見所感表達出來也應不成問題。」黃靄雲感到「我們在主裏都是一家人,坦誠的說出來,也只是為對方著想,希望大家能成長,所以大家都會接納和包容。」陳義立接著回應「因為大家都共識到坦誠是課程的需要,而這樣的分享都是為我們的益處,所以也會接受。」看來同學們已從中嘗到了坦誠帶來的好處了。

那麼他們所講的益處,究竟是甚麼呢?李美芬說:「透過同學的坦誠分享,你會發現自己的一些限制,是以往沒有察覺的,也教我學懂接受別人和自已的限制。」「可讓我跳出自己的框框,從別人的眼睛去看自己,從不同的角度瞭解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然後再思想,慢慢的塑造、成長。」朱子欽接著講出自己的體會,而黃靄雲也表示「同學的坦誠就成為一面面的鏡,使我更?晰、更具體的看到自己。」在牧會事奉上也有一點啟迪的陳義立則帶點感嘆和期望「坦誠在教會裏很缺乏,弟兄姊妹彼此的坦誠也很少,往往都會避重就輕。若能將CPE這坦誠的理念放在牧養教會上,相信弟兄姊妹的生命不但能有更好的成長,教會也會不斷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