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精華剪錄

AQ精華剪錄

 整理︰潘歐德儀 

余德淳先生認為不能離開信仰這個角度去看逆境。依他的看法,逆境的出現有八個形式,但在八月五日晚上的聚會,余先生和會眾只研究其中四個。他邀請會眾認真的、誠實的、仔細的去回答下列四條題目:

  1. 那些人經常阻礙你?他們有甚麼方式的阻力?請依阻力的嚴重性去排列那些人物。
  2. 你現在有沒有幹著自己力有不逮的任務?如果有的話,是那方面?能力?技術?經驗?學問?請具體列出。
  3. 你期望在不久將來,自己會有甚麼新嘗試,新作品出現,是否準備大幹一番?
  4. 你害怕在這五年內出現的是甚麼?如健康問題、人際關係、經濟問題等。這些問題會否影響你?

余先生認為人對逆境的感覺是很主觀,可以因人而異,他認為這四條題目是對應現今時代的特點:怨氣、淘汰、令人眨值和疑惑。

我們活在一個令人不開心的時代,不論男女老少,處於任何階段的人似乎都同樣地要面對困境。余先生指出有困難其實是正常不過的事,不同的只是用甚麼態度去面對和應付而已。

回應第一條問題,他認為許多時候我們給自己的阻礙遠比別人給我們的更大和嚴重。我們在人生中被阻礙時,是否就要停在那兒,抑或轉向另一路徑走?只顧歸咎別人,不如檢討自己是否過份依賴別人,我們得向自己負責。

對於第二條題目,余先生提問當我們認為自己力有不逮時,會否坐以待斃,抑或急起直追,裝備搶救,積極地作出反應。

今天的香港,似乎各行各業的人士,甚至家庭主婦,都抱怨這時代充滿逆境,因為在很多事情上我們都控制不了「反應」。商店老闆慨嘆顧客卻步,畢業生為求職位叫苦。別人反應的方式實在難以控制,人心、口味、供求等等都變得難以掌握。加上大多數人身兼數職,在時間分配上難免顧此失彼,或要作選擇性放棄,結果是人人都感到失望。若果性格屬悲觀一類的,負面的話自然多說了,別人對自己的虧欠更加被放大。

接著,余先生請大家寫下他們一生中最大的困境,並檢視它與第四條題目的答案有沒有關連。他認為人每逢經歷一些特別困難的事後,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有人從此變得更有勇氣去面對日後的困境,甚至產生免疫力;有人卻變得更害怕,以往的不快重覆地帶來痛苦,即使小小的相似也會勾起傷痛。所以逆境是否帶來傷害,不是由逆境決定,而是由我們自己決定。

在「逆境智商」練習的第一個測試裏,余先生請會眾列出一直以來自己?延的事務或心願,並寫下完工的年期。他指出在不如意時,最容易看到自己拖延的事情,情緒因而變得更低落,故此我們要小心。我們要學習不?延,因為勇氣的表現就是起來行動。他指出按統計學計算,每一個成功平均要經過三點八次的失敗,並提醒我們成功並不易得。在今日的時局中,做任何事之前,我們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沒有的話便不要隨便沾手了,因為一擊即中是絕無僅有的。

「逆境智商」需要數量化,我們要有數量化的意識,辦法是建立檢查站(check points),在困難與目的地之間建立check points,站與站之間距離要近。在這個工作的旅途上,我們把這些站逐一攻破,四分之一、二分之一、四分之三、不斷肯定自己的位置,向著目的地邁進,自然較易取得成功。我們多年前的志願或願望,大都被遺忘了,因為只曾在起點兜轉徘徊,沒有經過辛勤的嘗試。人的弱點就是一遇困難便退縮,所以要有嚴格 check points。今天就讓我們檢視一下自己?延的事情,年代久遠或不合時宜的應該放棄,但一些仍然值得去做的,可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建立一些檢查站催逼自己去完成目標!

在第二個測試裏,余先生請會眾謙卑地細想,列出他幫助過的人的名字,而這些人因種種原因,或窮困、或傷殘、或老邁等,都是沒有能力作回報,又或者在某些環境裏,如教會,大家的付出都是無償的。余先生指出,今日在逆境中,這名單上的人是我們重要的見證。基督徒群體需要大量這些名單,它叫我們醒覺我們是幸福的,因為我們在逆境中仍然可以幫助別人,而他們甚至沒有能力回報,我們卻是有能力去回報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在逆境中做有意義而不求回報的事,是一種難能可貴的性格的表現。

余先生引用聖經中的一件事,這件事深深的吸引著他:施洗約翰在獄中被殺害,耶穌知道後便離開往別處去,並憐憫在他身邊的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從情緒的角度去看,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相信耶穌和約翰這對表親之間的感情不錯,知道約翰的死訊後,耶穌一定很哀傷,通常哀傷的人會離群獨處,去平伏心情,所以耶穌離開一會。但祂隨即去憐憫人,去搶救靈魂。承受著負面的情緒再去幹些有意義的工作,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在「意義」的前題下,「難度」便算不得甚麼一回事了。所以,面對有難度的事情,我們需要用「意義」去抗衡難度缺乏意義感,難度便得勝。在逆境中,我們靠著平日建立正確穩健的價值觀,以致我們可以站立得穩。在我們的人生中,是否有些事情,我們即使以生命的代價去換取也認為值得?可不可以以意義感去抗衡難度?這種性格的培養是要從少並且每天鍛鍊的。今天我們有事奉的能力和愛心,相信是在教會裏多年培植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