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院角度看院牧的專業發展

從醫院角度看院牧的專業發展

 林崇綏博士 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護理) 

今天,我非常高興可以在這裏和眾多的院牧,一同探討醫院院牧的專業發展。為了預備今日的分享,我特別用心的去看你們的網頁,這使我對今日院牧的工作和訓練瞭解更多。

我的專業是在護理方面,因此可以說是和院牧們的服務有十分緊密的關係。首先,我想說的是,醫管局的整體目標,正是「與社區內其他提供醫療護理服務的機構,一同攜手合作,建立一個連貫的醫療護理制度,以發揮最佳的醫療護理效果,並迎合社區的需求及期望。」這正正說明了醫管局是非常重視提供服務給病人的機構,而院牧更是特別值得欣賞。由於今日的專題關於院牧專業的發展,所以我希望在這方面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們先看看何謂「專業」和專業的目的:

  1. 提供社會所需要的服務,專業能夠持續生存下去,並且與社會密不可分,是因為這些人能夠滿足社會上特殊的需要,或解決一些阻礙以達到這些需要。
  2. 經有系統性的觀察及實驗以增加專業的知識,促使研究活動的發展。
  3. 保護其成員盡可能的使其實踐更具有成效,以避免內在或外在的危險。

佛蘭克爾(Flaxner)指出:

  1. 專業是要用智慧並能夠擔負起整體的責任。
  2. 專業是要學習的,其成員要持續不斷的做實驗或參加研討會,以獲得真實的知識。
  3. 專業經由特殊的教育訓諫,使有技術性的溝通能力。
  4. 專業人員不僅具有學術性和理論性,而且要以實務來達成目標。
  5. 專業人員有自己的組織,所有參與者要完全執行活動並負責任,且發展團隊意識。
  6. 專業人員比那些沒有組織的人們,更能負起對社會利益更多的責任,達成社會的目的有增強的趨勢。

因此,專業並不是單單獲取一個資格,或是接受過某些特殊訓練。而是需要負起責任及不斷的自我充實。專業的發展,不是單單為了業界裏的人,而是增強服務社會的功能。

由於我的專業是護理,請容許我以護士的角度去談談院牧的專業發展。護士的基本角色:1. 促進健康,2. 預防疾病,3. 恢復健康,4. 減少痛苦。

而每一個護士都被要求有三樣功能。

  1. 看護病人─ 幫助及滿足其需要,安慰支持和保護
  2. 治療病人─ 執行醫囑,給予治療,監察和評估病人反應
  3. 協同功能─ 聯絡病人,家屬,醫生和其他專職醫療隊伍

然而,若護士要做好自己的角色,發揮好她/他的功能。他們皆需要在以下各方面伸延自己,大家可以從中比對,作為院牧的可以如何作專業發展。

  1. 科技化─ 醫療科技進步,護士要不斷學習以配合
  2. 臨床專業化─ 基本訓練外,護士要多接受專科培訓
  3. 護理專業化─ 獨立自主執行護理程序及照顧病人
  4. 護理社區化─ 參與社區健康工作,預防及促進社區健康
  5. 護理參政化─ 參與社會不同組織,能影響醫療政策的制定和醫療發展

聖經彌迦書6章8節說,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我相信這正是每一個基督徒醫療工作者和院牧應該遵從的,也是院牧朝向專業發展不可偏離的道路。

因為醫院具有雙重的焦點,一方面是要病人在身體方面得到治療,另一方面是使他們的心靈得到平安。對於一些末期病患者,這方面的工作甚至比身體上的治療更重要,這亦正是院牧的專業所在。

最近的一期《慈聲》報導了新界東聯網的心靈關顧服務,當中提及了四方面的發展,我是十分認同的。最後,我想以一個醫院行政人員的角度向大家提出在院牧專業發展上的一些挑戰。由於醫院的急促變化,院牧的內在張力亦必然會加強。因為事工的複雜處境,使我們不能不向專業發展,或取得醫院裏其他專業人士的認同。就如SARS的出現,嚴格的防感染措施就不可避免。在緊急的醫療行動之中,院牧如何介入及被認定有不可取代的角色,亦是要朝向專業發展的原因。

由於院牧與醫療隊伍是互相合作的,而心靈關顧對於病人,甚至是醫療人員,都是需求甚殷的事工。因為醫院具有雙重的焦點,一方面是要病人在身體方面得到治療,另一方面是使他們的心靈得到平安。對於一些末期病患者,這方面的工作甚至比身體上的治療更重要,這亦正是院牧的專業所在。

* 摘錄林崇綏博士於06年11月28日院牧日的專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