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委」角度看院牧的專業發展

從「事委」角度看院牧的專業發展

 韓寶龍牧師 瑪嘉烈醫院暨葵湧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主席 

從事委或教會的角度,本人認為院牧的專業發展是必須的。這並不是因為要迎合社會的趨勢,而是讓我們所服侍的群體得到更專業的服侍。不論是教牧同工、院牧同工,我們專業的發展是為了服侍,並不是說沒有專業便不能服侍,而是說專業帶來更有效的服侍。

院牧的服侍,其實是醫療服侍的一種。院牧人員也屬於「醫療人員」。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他們主要是幫助一個病人身體的康復,而院牧人員主要是幫助病人在心靈和情緒方面的平靜和穩定,亦是有助於病人的身體康復。兩者是互相配合的。既然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都需要有專業的訓練及達到專業的水平,為甚麼院牧同工不需要專業發展呢?

大家想一想,若教會有會友入院,我們會選擇一位受過專業訓練的院牧去跟進,或是選擇一位未受過專業訓練的院牧去跟進他呢?可能院牧會說,我已受過神學訓練,這也是專業訓練。

這說得很對,只是神學訓練是教會牧職的訓練,不是醫院院牧的訓練。

院牧專業的發展,不是要掣肘院牧的服侍,而是有助於院牧的服侍。受過CPE訓練的同工都知道,接受訓練乃是接受成長。

我們常說:「生命影響生命」。院牧的服侍不是到病人面前說一兩句安慰的說話,向他們傳福音,為他們禱告而已。院牧的服侍乃是讓病人感受到基督的愛和憐憫,還有基督的智慧。所謂基督的智慧,就是病人從院牧的服侍裏,看到院牧的服侍是有見識的、專業的。

院牧事委應該要求院牧同工接受院牧的專業訓練,作為院牧事委,我們聘請院牧的同工,皆要求他們曾經受過CPE的訓練。有時會遇到合適的人,但未曾受過CPE的訓練,我們會要求他在職期間接受訓練。事委會除了鼓勵院牧接受訓練,甚至會提供資助,讓院牧同工在職期間可以安心接受訓練。

當我們提到院牧的專業發展時,要弄清楚甚麼是專業。我曾經看過一本書論到有關專業是甚麼的:

所謂專業人士是指某一受過特殊訓練,並被期待在工作上表現出高水準的能力與技巧的群體。這專業群體有一共同確認的服務原則、方法和標準。他必須有專門知識,自我管理的能力,可以獨立運作,對特殊的需要能給予特別的關注,以及對服侍的對象之福利具有強烈的責任感。

此外,任何職業,若要稱為「專業」,則它必須具有專門制衡系統(Professional Accountability Systems),包括:嚴格的訓練、見習和特許證,以保證所有成員有足夠的資格執行任務。另外,必須設立專業政策保護公眾的福利,尤其是確保所有執行該項任務者已有充分的準備來完成使命。專業群體也要立下誓言:以服侍對象的福利為主要的責任。

如果院牧同工認為自己是上帝的僕人,院牧的職份是蒙召上帝特別揀選的職分,超乎一般專業,那麼,就更應該比其他職份有更好的專業的表現。

最後,院牧的專業發展是需要院牧、院牧聯會、事委教會同心協力,才能提昇院牧的服侍質素。但最重要仍是院牧本人,你們是否願意接受挑戰,把最好的裝備獻給主。

* 節錄韓寶龍牧師於06年11月28日院牧日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