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院院牧組織及專業發展問卷調查統計報告(撮要)

香港醫院院牧組織及專業發展問卷調查統計報告(撮要)

因{應院牧的專業發展而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20069-10月),目的是要取得現職院牧對「專業」的觀念和受訓的情況,並對「專業資格」要求的取向,以作為推動發展的參考。

是次調查對像為現職院牧,合共85人,結果收回問卷69份,回應率為81%。按回應者所提供的背景資料,在院牧事奉年資10年以上的佔30%5-10年也佔30%3-5年則佔12%,可見院牧界是有相當的穩定性。而在神學訓練方面,具碩士或以上學位的有54%,具學士學位的有35%,合共89%。而院牧必修的CPE訓練,最少受過一個單元訓練的有93%,而曾受兩個單元或以上的則有65%,而三個單元或以上的亦有38%,達到四個單元或以上的也有25%,可見院牧界對自身的專業訓練相當重視。

至於認同院牧應朝「專業」發展,從多項問題的回答,贊成的皆在90%或以上。
對院牧「專業」資格的要求,認為最少具有神學學士及CPE訓練的分別有84%88%,而86%認為必須有臨床的經驗。並且有96%認為院牧應有特定的工作守則,88%認為應有評審制度,88%認為要有監察制度,99%同意要有持續進修制度。

問卷其中一項的關鍵問題,是對成立院牧組織的意向。這方面亦得到93%的贊成,而當中81%更認為現時正是成立院牧組織的適當時機,使院牧朝向專業發展得以進行。

綜合整個問卷的答案,現職的院牧對朝向專業發展,是抱一個支持及進取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