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食物,就是……

我的食物,就是……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6月24日,下午舉行院牧日,接著就是周年大會和聯合感恩聚餐並首屆註冊院牧證書頒發。緊接的安排,不免要忙上一陣子,但在餐會正式開始之後,總算定了下來。當司儀播出一段回顧2010年各院牧室的短片,心情開始投入現場的氣氛。簡單用餐之後,就到了全晚最重要的環節─首屆註冊院牧證書頒發。

在頒發證書之前,又有短片介紹過去8年院牧們在專業發展所作的努力。回顧03年SARS之後,院牧們更深刻體會到一個被醫院認受的身份的重要性,從而開始探討「如何制定香港院牧專業資格」,這不足10分鐘的短片,讓過去8年不少苦與樂的經驗又再浮上心頭。到了證書頒發的時候,感受現場,院牧們表現興奮,爭相互賀、留影,就好像小孩子得到獎品,學生拿到好的成績單,運動員得到獎牌一樣。我也走進席間與院牧們問好,分享這一份得來不易的喜悅。

由於當晚要招待嘉賓,又常常離席,其實吃的不多,但卻不餓。餐會將要結束,各人也陸續離開時,一位院牧問:牧師,你還要吃嗎?我不假思索的回他說:我飽了。話才出口,心裡忽然好像明白了耶穌說的「我有食物吃……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四:32-33)我當然不是要自比耶穌,但原來內心的滿足感,的確可以讓人有飽足的感覺。

約翰福音4章記載耶穌要經過撒瑪利亞,而且還用了「必須」來形容。清楚聖經地理和當時情況的,應當知道這個「必須」不是地理上的,更不是猶太人的習慣。耶穌是為要使撒瑪利亞人知道上帝如救恩已經成就了,才「必須」經過撒瑪利亞。院牧「必須」走專業發展之路,豈不是也為了要進到醫院─這個有別於教會,一個另有的定規和堅持的地方。

耶穌幾經辛苦,長途跋涉的來到雅各井旁,向那個原不認識祂,甚至抗拒祂的撒瑪利亞婦人傳道,結果祂成功了。看著那個興奮地跑回去的身影,祂知道接下來將會發生更大的可能。也許是這樣的原故,祂感到「飽足了」。在這個晚上,我有這樣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