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月亮

心中的月亮

 供稿:何文佳 

一位小公主向國王撒嬌,要天上的月亮,國王召了大臣來,問他們如何才能摘下天上的月亮給小公主。那時還沒有現代的天文知識,大臣們各有各說,但誰也沒有辦法。國王聽得心煩,也知道這事不可能,但又想不出甚麼方法來應付那不斷撒嬌的女兒。服侍國王的一個婢女知道這事,就對國王說:「大臣們對月亮的大小、遠近、形狀都各有說法,可見人人心中的月亮都不一樣,我們為甚麼不先去了解小公主心中的月亮是怎樣的呢!」

國王聽了覺得有道理,就讓小婢女去問小公主。小公主說:月亮很小,我只用一隻手指就可遮住它了。小婢女再問;月亮是甚麼做的?小公主認真的答:當然是金子呢!它不是黃金的嗎?小婢女高興的回報國王,國王命人用金子做了一個「月亮」,穿上金鏈,給小公主掛上頸項,小公主就高興極了。

然而國王仍是擔心,萬一小公主看見天上還有月亮,那麼豈不是知道他並沒有把月亮摘下來。於是他再吩咐小婢女探探小公主如果又看見天上有月亮,會有怎樣的反應。

小婢女於是又試探小公主的反應。怎料小公主知道問題之後,哈哈大笑說:父王以為我是小孩,甚麼都不懂。我的牙齒掉了下來,不是再長出來嗎?樹木剪了,豈不會再生長嗎?月亮摘了下來,一樣再長出來,有甚麼奇怪。小婢女向國王回報了小公主的答案,國王不禁有所感觸的一笑。為甚麼我們成年人會對問題有這麼執著和擔心﹗小孩子要的是心中的月亮,為甚麼我們總是想要從天上把月亮摘下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