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病者 體會主愛

關懷病者 體會主愛

 王秀玲 大埔醫院院牧部探訪義工 

小時候對疾病有一份莫名的恐懼,心想:沒有病不開心都很辛苦,又病又不開心豈不是苦上加苦?

長大後我信了主,學習在教會服侍。一次,有姊妹邀請,報讀大埔醫院院牧部主辦的義工探訪訓練班,學習關懷病人。我祈禱求神賜我信心,踏出了教會以外服侍的第一步。

兩個月後,我跟著院牧走進病房,來到一位中年女院友的病床作初次探訪。她因交通事故,頸椎受傷,住院一個多月。傾談中知道她將出院,為她感恩之餘,卻聽到她猶有餘悸,意外過程常徘徊腦海,心一直未平下來,令她憂懼。我靜靜聆聽著,她開始激動啜泣,我邀請她祈禱,求神與她一起面對自己的心情,她點頭同意,過程中她感到自己像再經歷撞車那一瞬間……祈禱完了,彼此對望,我鼓勵她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堅強,可接納那個脆弱、憂懼的自己,她又一次的點頭,卻見她嘴角微微上揚。

數月後,蒙天父引領,我進到精神科日間中心服侍。在院牧帶領下,每周一次和他們唱詩、傾談,聆聽他們的故事。他們的描述疑幻似真,加上他們的言行,令我有點害怕,好像完全應對不來,於是向天父訴說,我盛載不到他們的生命……當我想放棄的時候,卻遇上很多年輕的病者,看著他們失去陽光的臉,我感到心痛,結果我留了下來。想起聖經的話:「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言3:27)他們狀態良好的時候,會向我傾訴心事,聆聽著他們內心的鬱結,最後總會留下一句「多謝你聽我講了這麼久」,讓我感到一份信任、一絲暖意,不知不覺間這樣的服侍就過了八年。

回顧過去對於疾病的掙扎,感謝日間中心的病者,讓我經歷很多單單信靠天父的功課,領悟到不是我去幫助他們,是在他們面對身心疾患的生命裡,體會到主的慈愛與憐憫,使我敢於面對別人的痛苦,不會視而不見,變得冷漠。藉著服侍精神病患者,天父幫助我放下身段,謙卑順服祂的引導;也不因他們是病患者便處處迎合,抵觸信仰的時候堅持說「不」,學習保持適當而清晰的界線。

新冠肺炎疫情下,探訪服侍停逾一年,有點掛念他們,不知他們現在怎樣?願疫情盡早退去,求主差遣僕人,進到病困傷弱的生命裡,一起見證祂的愛與美善。「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馬可福音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