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

復活

每年春分,既是中國人清明掃墓的時節,也是教會紀念基督受苦與復活的節期。看著疫情持續下的社會情況與生活模式,重溫基督受苦與復活的敘事,又有多一點體會。

聖經福音書的作者之一路加醫生,記述了復活主與門徒在往以馬忤斯路上的一次相遇。那時有兩個跟隨耶穌的門徒,滿臉愁容,只記得幾天之前耶穌被釘死,後來還聽見連祂的遺體也被偷走了,心裡十分納悶不安。豈料復活主卻親自走近門徒,與他們同行,並以聖經的說話安慰、激勵,使他們重燃火熱之心,直至他們眼晴明亮,認出祂來才暫別而去。

疫情越是持續與反覆,我們越需要同行者互相扶持。同行,不是領頭牽著別人走,也不是滯後一味跟隨,而是並肩為伴,步伐相約,分享哀樂。感恩復活主願意親自走近與我們同行。無論我們對主認識有多深,祂都願意垂聽每個凡人真心的祈禱,祂更知道我們眾人心裡有多擔憂、愁煩、疲倦、納悶,甚或有時會感到挫敗,失去心中那團火。我們需要有主同行,需要祂擦亮我們的心眼,引領我們看見出路;我們也需要在事奉路上有你這位關心者、支持者、同行者,可以有傾有講、同笑同哭、彼此扶持。

曾有一位本地年輕的新冠病毒病康復者,藉著獻唱音樂劇「埃及王子」主題曲When You Believe,以表達對香港及世界各地醫護人員的感謝與鼓勵。曲中重複的信息There is a miracle when you believe(中譯:只要你信,便會有奇蹟)更是觸動人心。過去兩年,相信許多香港人都渴望奇蹟出現。昔日從死裡復活的主為了其中一個信心不足的門生多馬,特意讓他實體地觸摸自己的傷痕,但同時提醒他:「你因看見了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疫情發展至今,你要看見甚麼才信奇蹟已出現,或說奇蹟會出現?

這段日子,從復業、復工、復課的部署,到上街、上班、上學的安排,各持分者都需要審慎的作出抉擇,因為這一切都關乎怎樣才能復「活」(生活)。但願透過各樣有效的防疫、抗疫措施,可望能幫助疫情逐漸受控,為恢復院牧探訪締造有利條件。

人的肉眼只能看見事情,惟有心眼才能看見奇蹟。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