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是黑暗中的拯救者

神是黑暗中的拯救者

 楊麗好院牧   牧群關愛會院牧事工部 

院牧經鄰床病人家屬轉介探望阿彤(化名),鄰床家屬與她並不認識,只是看到阿彤常常淚流滿臉,希望院牧探望安慰。院牧到了病房先慰問轉介阿彤的那位病人家屬,為病人禱告後,準備起身離開之際,便看到另一位病人向院牧招手示意過去,原來她就是阿彤。阿彤看來很年輕,但已是接近50歲的中年婦人,當院牧來到床邊,她立即緊握院牧的手哭過不停,院牧輕拍她的肩膀安撫,聽她娓娓道來她的故事。
面對患癌的人生下半場

阿彤確診婦科癌半年。她育有一子,在外國讀大學,與丈夫有穩定職業,日子雖然平淡,對阿彤來說已感滿足。面對突然患病的噩耗,阿彤感到人生被判決了死刑,想到剛踏入人生下半場,竟然被病患「了斷」,心裡很不甘心,因為人生還有很多事情想要做—出席兒子的畢業禮、婚禮,還要當嫲嫲呢﹗另一方面,阿彤知道手術後需要接受化療,聽說副作用影響可能會有脫髮情況,擔心因體力及外貌必定被人知道自己是癌症病人;為避免閒言閒語,她就決定辭職。

手術是阿彤邁向「病得醫治」的第一步,可是完成手術後的一個多星期,持續發燒未能出院。面對術後身體出現的狀況,她的心情一天比一天低落,一想到未來的日子艱難痛苦,恐懼感不斷在心裡擴張,情緒近乎崩潰,猶如跌落深淵。病患期間,一位基督徒朋友常常與阿彤分享福音,鼓勵她依靠耶穌,更不時為她禱告祝福。當每次禱告後,阿彤的心靈都感到平安,曾想過請院牧到病房為她禱告,只是欠缺勇氣,唯有望著從手機下載附有信息的信仰圖像以作安慰。突然看到院牧的出現,她相信是耶穌垂聽禱告,於是鼓起勇氣向院牧招手。
從主而來的救恩與平安

院牧聆聽阿彤這段日子的痛苦,就扼要講述耶穌拯救的救恩。院牧分享之餘,留意到她充滿淚水的眼睛漸漸流露閃亮盼望的光芒,於是把握時機邀請﹕「你願意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嗎?」她立即肯定的回應﹕「我願意!」院牧為阿彤作決志禱告後,她當下分享不單感到心靈平安,而且還有踏實的感覺,就像身分得到肯定,感覺跟耶穌的關係像家人般密切。

隔日,院牧再探望阿彤,她興奮的說﹕「決志當晚我就夢到耶穌﹗」院牧好奇探究她發生了甚麼事?阿彤憶述當晚在睡夢中看到一團黑色的力量像吸塵機般把她吸進黑洞裡,於是用力掙扎呼喊耶穌的名字,突然出現一道白光,她好像看見主耶穌在白光中向自己伸手,阿彤當然用力捉緊耶穌以免滑落。過了不久,那團黑色力量就不見了。聽過阿彤的夢境,因為夢境是個人及主觀的,院牧無意多添解釋,但肯定的是夢境讓她更加經歷並信靠耶穌。

面對復發的恐懼擔憂

經過兩次探訪後,院牧與阿彤建立了關係。在她出院後,院牧間中收到她的短訊,分享近況及代禱事情。大約一年多之後,一次院牧接到她的電話,她說了「復發」二字便泣不成聲。原來阿彤在定期檢查時發現癌症復發,知道要再次面對化療,就聯想到過去住院痛苦煎熬的日子令她感到恐懼;加上受疫情影響丈夫工作不穩定,難得阿彤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希望分擔了丈夫的壓力,卻擔心可能因病失去工作;當想到自己再次成為家庭負累,阿彤的情緒又再一次近乎崩潰。院牧疏理她的情緒,待她平伏後,和她一起探究當下的信仰和生活光景:阿彤的確在情緒上迫切依靠主,但同時也向主討價還價,希望用自己的方法而行。

為了不想失去工作,阿彤做了一個值得商榷的決定—向上司隱瞞病情,然而,因著治療總需要定期回院注射化療藥,她本打算請假作罷。事與願違,第一次的化療後,阿彤因為出現副作用需要留院觀察,同時又因血小板的指數偏低以致遲遲不能出院。可惜,受新冠疫情影響,院牧未能到病房作常規探望,阿彤多次以電話向院牧哭訴心情,她擔憂失去工作,歇斯底里地埋怨天父讓她再受癌病折磨,家人的生活因她再次受到影響……阿彤身心靈受困擾,院牧在電話裡除了聆聽及安撫,在對話中讓她發現家人的關愛,體會大家願意一起同行分擔家庭的重擔;院牧知道此刻要堅固她的信仰,重提她初信時經歷主耶穌如何從黑暗中拯救她的夢境。然而,隨著血小板的指數沒有回升,阿彤的心情又跌進幽谷,每天都以淚洗面向耶穌哭訴,盼望可以出院繼續工作。

一天,院牧收到阿彤的短訊,血小板的指數雖然仍未合格,卻得到醫生批准回家度假,第二天需回院做檢測。翌日,院牧於阿彤入院前以電話關心其身體狀況,並為她禱告祝福。感謝主,下午收到她的短訊通知,檢測結果報告顯示血小板戲劇性飆升至穩定,這趟住院一星期多,終於可以出院了。

主的拯救與院牧的同行

與阿彤同行的日子,再一次讓院牧看到主耶穌奇妙地介入病人的生命,主早已看到她的需要,為她預備不同的人同行與安慰,又個別而獨特地透過夢境讓阿彤體會耶穌是如何從黑暗中把她拯救出來,醫治了她的心靈,耶穌的救恩讓絕望的阿彤得著盼望。院牧與阿彤建立了牧養關係,除了適切的探訪技巧可以帶來片刻的安慰,更重要的是有主的幫助和憐憫,在人的軟弱上彰顯能力,雖然疾病讓阿彤產生了焦慮和恐懼,但她仍然可以仰望主的拯救,因為唯有主才是她真正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