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張背後

單張背後

 張國堅 

去年中,我和另一位義工關顧一位中風的長者,他是一位知識份子和無神論者。他不但身體非常衰弱,而且抗拒福音,所以很少有長時間交談的機會。最初,我們只能向他作短時間的問候,其後逐漸作較長一點時間的關懷,並在問准他之後,唱一些詩歌和讀經給他聽。經過幾次探訪,有一天,當我讀完一張福音單張後,在聖靈的感動下,他竟然願意接受神為他所預備的救恩,神的工作真是出人意料之外。

後來有機會和他的太太交談,得悉她兩年來為丈夫的病奔波勞碌,且因丈夫的病情不穩定而感到身心疲累。於是我們便探訪她、關懷她,感謝神,不久後,她也願意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後來這位院友出院回家休養,我們仍繼續探訪和透過電話關懷他們。由這一次經驗,讓我領會院牧義工對院友的關懷,可以使他們感到主的愛而接受救恩。

但我也反省到對一些沒有信仰和拜偶像的院友,若在接觸初期便著意向他們分享福音,很容易使他們感到我們只是希望他們接受我們的信仰,而不是真心關懷他們。因此,在關顧初期,我們應以關懷院友的心靈需要為重,讓他們藉著我們真切的關懷而感到主的愛。隨著取得對方初步的信任和在聖靈的引導下,我們便可自然地向他們傳講福音,或許他們暫不接受,也不影響彼此的關係。